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6年01月14日

致各會員:

本會藉此會員通訊向各會員簡報會務及提供近月與持牌找換商相關的資訊:

打擊洗錢課程 (粵語)

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之「客戶盡職審查及個案分析」課程 (粵語),將於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晚舉行。由於充份的職員培訓對打擊洗錢 / 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成效有很顯著的幫助,而且香港海關亦向部份持牌找換商要求呈報有關持續培訓的紀錄,故本會呼籲持牌人積極安排及鼓勵員工報讀本會課程。

各金錢服務業從業員報讀本課程只須每位HK$350。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

去年十二月由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的金錢服務經營者打擊洗錢「客戶盡職審查及個案分析」課程 (英語),課程導師於課堂中深入淺出,啟發學員對內容的認知,以現況作實例分析,使課程容易吸收,令學員更了解客戶盡職審查如何落實於日常業務中,以及合規政策對持牌找換商的要求及重要性。本會將會繼續努力舉辦有關打擊洗錢及從業員課程,以推動業界合規經營及培訓從業員,在此感謝各持牌找換商、高峰進修學院 (PEAK)HKMSOS合規找換系統 及 Thomson Reuters 的全力支持。

本會正式建立「香港海關資訊 - 執法消息」專頁,藉此讓持牌找換商更了解香港海關對於香港法例第615章《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 (金融機構) 條例》,包括海關關長負責監管金錢服務經營者、監督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在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的責任和其他發牌規定的合規情況,以及打擊無牌經營金錢服務的執法消息。根據打擊洗錢條例,關長可對違反打擊洗錢條例的持牌人行使以下在打擊洗錢條例指明的一項或多於一項權力:

公開譴責有關持牌人;
命令有關持牌人在關長指明的日期或以前,採取關長指明的行動,以糾正有關的違反;及
命令有關持牌人繳付不多於港幣1,000,000元的罰款。

本會呼籲持牌找換商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打擊洗錢條例,可致電香港海關熱線查詢,或到香港海關網頁瀏覽,亦可參加本會舉辦的課程以加深對有關法例的知識。

人幣明年十月入SDR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公布,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明年十月一日生效。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權重將為10.92%,較預期低。至於美元權重將調整為41.73%、歐元30.93%、日圓8.33%,英鎊則為8.09%。人民幣「入籃」後,將成為除英鎊、歐元、日圓和美元之外第五種納入SDR籃子的貨幣…(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教你三招識別新版20歐元鈔票

紙幣,防偽性能更高,每張鈔票都暗藏了很多小秘密。知道這些秘密,一眼就可以辨別真假。新版20歐元紙幣11月25日投入使用。新版20歐元已經投放市場了,可畢竟還是新面孔,到底新鈔票有什麼特點,如何辨別?是否真的如同歐洲央行承諾的那樣,又容易辨別,又安全呢...(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華女帶9萬歐元cash返中國 俾意海關沒收半數

一名華人女子近日攜9萬多歐元(約76萬港元)現金,欲從意大利卡塔尼亞(Catania)返回中國,在機場遭查截,並被處罰及沒收4萬多歐元(約34萬港元)。據悉,這名華人女子在卡塔尼亞國際機場過關時,聲明自己僅攜帶了12,000歐元,但因其神態十分緊張,引起了警方的懷疑,並將她帶到辦公室...(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人幣兌港元恐跌近1:1

市傳人民銀行昨日暫停兩家外資行跨境外匯業務,觸發離岸人民幣(CNH)急跌至每美元兌6.6105元(人民幣‧下同),CNH更創近五年低位,惟尾市由低位急彈逾400點子,儘管疑似人行出手干預,但大行普遍看淡人民幣,最熊的大和料人民幣跌至7.5,相當每100港元兌換96元,意味兩者或貼近一兌一...(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