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5年11月25日

致各會員:

本會藉此會員通訊向各會員簡報會務及提供近月與持牌找換商相關的資訊:

打擊洗錢課程 (英語)

由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之「客戶盡職審查及個案分析」課程 (英語),將於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晚舉行職員培訓除為有效防止及偵察洗錢 / 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外,更為提升競爭力不可或決的重要一環,本會鼓勵持牌找換商積極參與,亦可藉此機會加強職員於法例上的意識以及對提昇合規水平的認識

本課程歡迎從事金錢服務業及其相關人士報讀,各金錢服務業從業員報讀本課程只須每位HK$350。名額有限,從速報名,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

於本年十月由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的金錢服務經營者打擊洗錢「持續監察及個案分析」課程 (粵語),課程導師於課堂中詳細講解持續監察對持牌找換商的要求及重要性,令學員更了解如何將合規政策落實於日常業務中。本會將會繼續努力舉辦有關打擊洗錢及從業員課程,以推動業界合規經營及培訓從業員,在此感謝各持牌找換商、高峰進修學院 (PEAK)HKMSOS合規找換系統Accuity的全力支持

據近日報章報導騙徒利用無效支票(空頭支票)作案的案件不時發生,騙徒會要求持牌找換商提供匯款,及銀行戶口以作銀行過戶之用,當持牌找換商在網上銀行見「戶口餘額」有進帳,便會執行有關的匯款指示,並完成交易。翌日再到網上銀行查詢時發現「實際可動用餘額」少了,才得知騙徒使用了無效支票存款。本會建議各持牌找換商於處理業務時可參考以下資料:

留意客戶提供的入數收據是否以支票方式入賬
若客戶表示已從銀行過數,請清楚查核銀行金額是否「實際可動用餘額」

處於現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社會中,擔任公司管理人員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單要處理日常業務,也必須要同時肩負起一定的行政職務以及領導不同的部門。本會鼓勵持牌找換商可於不同的教育機構選擇合適自身需要的進修課程,以提升相關的專業知識及配合公司長遠發展PEAK高峰進修學院定期舉辦持續專業發展課程及其他短期課程,有興趣報讀的人士可致電2836 1922 查詢,課程資料如下:

領導的教練技術短期課程 (2015年11月28日)
提高優質顧客服務短期課程 (2015年12月4日)

停跨境融資人幣拆息飆 業界憂「開倒車」

消息透露,人民銀行暫停內地代理行向境外參加行進行人民幣跨境融資,令離岸人民幣(CNH)拆息連日高企近5厘水平,深受離岸人民幣資金緊絀影響的中資銀行亦連日上調存息吸納資金。雖然市場揣測此舉與人行控制持倉,以防範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後遭做淡有關,但銀行家則指,主要是相關資金流量過大影響其他數據的真實性...(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三匪鬧市強搶96萬現金

找換店東主與客戶交收後,在灣仔鬧市遭三賊伏擊,暗偷不成變明搶,劫九十六萬港元。一名找換店東主,昨午在灣仔一間銀行外,收取客戶提取的巨額港幣,打算返回店舖兌換人民幣,途中被兩賊施「苦肉計」扮跌倒阻去路...(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港今可兌土豪金人幣新鈔 找換店不懂辨真偽

內地昨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面額紙幣,在深圳昨早已有大批市民到銀行兌換被稱為土豪金版人民幣的新鈔,因首日供應量有限,大部份銀行限制每人換鈔數量,上限多為1萬元(人民幣,下同)。香港市民今日才可到中銀香港分行兌換新版人民幣,而為防範新偽鈔...(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電騙苦主年輕化 教院女生失74萬

再有大學生被電騙,內地富家女遭假公安呃走六十一萬元人民幣(約七十四萬元港幣)。電話騙案受害人漸趨年輕化,繼上周有三名九十後大學生,被「假公安」電騙失財廿五萬元,一名就讀教育學院的內地女生,早前接獲自稱速遞公司電話,再轉介內地「公安」查洗黑錢,雖然劇本已陳舊,但女生仍中招,分五次匯錢給騙徒...(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