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管局收集銀聯卡提款資料 涉內地客 銀行界料為監察洗錢風險


本報訊】為打擊洗錢及走資,近年內地監管當局連番出招,加強監測銀聯卡在海外使用情況,澳門近月亦轉用有視像鏡頭的自動櫃員機(ATM),並要求內地客提款時出示身份證及進行容貌辨認。消息稱,本港金管局上周向港銀行發出通知,要求收集今年首6個月內地銀聯卡戶經行方旗下ATM,提款宗數及金額累計資料,是該局首趟收集相關數據,業界需本周滙報。

銀行界估計,當局或基於宏觀風險管理,先收集相關資料再作研判,未必一定是為採用澳門做法而鋪路,除非有證據顯示本港洗錢問題嚴峻,否則如要在ATM安裝視像鏡頭或身份證讀卡器,以進行雙重認證,必然招致業界強烈反彈。

金管局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就表示,該局與銀行就不同議題不時保持溝通,但不會評論這些監管溝通的具體內容。

澳門ATM要求容貌辨識

按中國外管局規定,目前境內發行的銀聯人民幣卡,在境外提鈔,每卡每日提款不得超過等值1萬元(人民幣.下同),每年累計提現總值不得逾10萬元,上述限額已包括內地居民每人每年只准購匯最多5萬美元的額度之內。無論是銀通系統成員行,或匯豐、恒生(011)兩行採用的系統,只要旗下ATM貼有銀聯標誌,持境內銀聯卡的內地客便可使用該ATM提現。截至去年底,全港共有3,300部ATM。

一大型銀行主管表示,澳門市場規模細,惟ATM提款量卻極高,估計牽涉賭場洗黑錢活動,相信當局強制對銀聯卡ATM提款實施雙重認證,亦是配合內地的政策要求。至於本港金管局收集銀聯卡提款宗數及金額數據,他就認為情況不同,暫時看不到香港最終會仿效澳門相類做法,相信金管局收集資料是防患未然,加強監察。

一人用多張卡提款

今年5月,澳門政府宣佈分階段為全線ATM安裝「認識你的客戶」(KYC)技術,ATM須加配視像鏡頭及身份證讀卡器,內地旅客用銀聯卡提款時,須先確認內地居民身份證及進行容貌辨識。當時有濠賭業界人士就指,由於過往監管較寬鬆,故有人利用灰色地帶,例如一人利用多張不同姓名的提款卡取現,屬司空見慣,有傳當時澳門ATM一個月的提款量可高達100億元。澳門推出相關政策時,當時亦有傳聞謂,本港金管局將參考澳門做法,在本港ATM加入面部掃描技術,惟該局之後澄清並無此計劃。

近年內地連番出招,加強對銀聯卡監測管理。去年10月及今年3月,銀聯已先後落閘,禁內地客赴港「碌卡」買投資性壽險及買樓;至今年6月,外管局更要求內地銀聯卡發卡行,須上報持卡人在境外ATM提款或簽賬1,000元以上的交易資料。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