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幣中間價11連升斷纜


■ 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連跌2天,昨跌幅顯著收窄。

(星島日報報道)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連跌2天,昨跌幅顯著收窄,周二再貶111點,收報6.535,盤中一度逼近6.55元支持位;體現官方意志的中間價則大跌280點,報6.5277,為今年1月初以來最大跌幅,令連升11個交易日的升勢斷纜。

有中資交易員表示,由於近日匯價波動太大,做市商看不準方向,不敢輕易報價,或作出差距較大的報價。周二離岸人民幣(CNH)先跌後回,在6.54附近窄幅波動。由本周一起,央行已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的比例降為零,並取消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準備金的管理。有關措施扭轉了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人民幣匯率掉頭貶值。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李慧勇預計,後續人民幣將呈雙向波動。而前期人民幣漲幅凌厲,補漲需求已部分釋放。他預期,美匯指數將由底部開始回升,加上美國下半年經濟轉強,預計美元仍有一定升值空間。

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發表評論稱,過去幾個月人民幣走強,市場上可能再次出現要求人民幣自由浮動的聲音。但匯率政策理應更為周全和穩妥,當年的「811匯改」也是為了人民幣加入SDR而採取的不得已之舉。在人民幣匯率好不容易重回穩定軌道的當下,匯率政策理應穩中求進,保持已被證明行之有效的安排。

另外,針對媒體報道,個人境內提取外幣現鈔每天限1萬美元,每周限提現2次。外管局否認政策有變,重申仍是個人每天限兌不多於1萬美元,超過須向外管局報備。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