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破BB車走私外幣案 幣種遍38國重近4噸


■ 涉案走私外幣遍及五大洲38個國家。(網上圖片)

廣東公安邊防總隊深圳邊防支隊近日破獲一宗特大外幣走私案。走私集團利用水貨客,用嬰兒車「螞蟻搬家」式把外幣偷運入境,涉案外幣包括五大洲38個國家、共48種面值的紀念幣、金屬幣和紙幣,總重近4噸。執法部門指起獲的幣種之多、數量之大,實屬罕見,不排除該批外幣有部分是經香港偷運往深圳。

今年7月,警方接獲線報指有人在深圳羅湖區走私外幣,經查確認該走私集團在羅湖某倉庫囤積大量外幣。走私集團僱用水貨客,把外幣「螞蟻搬家」式偷運入境。警方埋伏在倉庫外時,亦見有多名可疑人士推着嬰兒車走向倉庫。警方8月28日突擊搜查該倉庫,發現嬰兒車下方的儲物袋藏有多包涉嫌走私外幣,並在倉庫內發現大量沒有合法來源的外國紙幣、金屬幣和紀念幣。

經過銀行等專業機構清點,查獲的走私外幣共有約100萬張紙幣、約132萬枚硬幣和紀念幣。疑犯落網後供稱,他們把外幣走私入境後,會在倉庫內重新包裝,並以外幣收藏品的名義對外發售,藉此獲取高額利潤。

據了解,廣東近期屢破走私外幣案,曾有港人被捕。一名香港男子長期在深圳某漁港賣魚,因多次運送水產以外的物品,被廣東海警懷疑涉及走私罪行。當局8月14日在東莞、深圳等地展開行動,翌日凌晨擒獲多名疑犯並攔截涉案貨車,在貨車內的魚桶查獲4包用真空防水塑料包裝的可疑物品,內有大量美元、日圓等外幣現金。警方表示,該犯罪組織以「螞蟻搬家」的形式,每周走私1至3次,累計涉資近8億港元。

另外,兩名年約60歲的香港女子,本月9日在身上綁藏大量歐元及美元現金,折合約1123萬元人民幣,企圖從羅湖口岸出境走私返港,結果被當場攔截。當局懷疑兩人受聘將資金以「人肉速遞」方式轉移到境外,事後兩人被海關立案處理。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