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容貌辨識頻失敗 內地客難提款 澳門ATM交易額急插


【本報訊】內地及澳門先後加強內地銀行卡戶、在海外自動櫃員機(ATM)提款時的審查,澳門金管局更規定ATM要裝置容貌辨識系統,才能接受內地卡戶提款。不過有消息指,當地不少ATM位處戶外,受背光或對焦問題影響,很多辨識操作無法通過,導致提款失敗率甚高,故近月相關交易宗數及金額顯著「插水」。

目前澳門約有1,200部ATM,可支援內地銀行卡客戶提款,據悉大部份已完成「認識你的客戶」(KYC)識別裝置,只有個別銀行尚待完成。本報就上述問題向澳門金管局查詢,該局回覆稱,仍需時處理及按程序核查答覆,故截稿前未能回應。銀聯國際發言人則不予置評。

受背光或對焦問題影響

今年7月起,澳門金管局規定未有KYC裝置的ATM,不能接受內地銀聯卡提款服務,及後措施擴展至內地的Visa及萬事達(Mastercard)卡戶。有銀行界消息說,近月業界已分階段裝置KYC系統,但在已安裝系統的ATM現場實測中,可能由於背光、或客戶身高不一而鏡頭位置固定等種種原因,令影像對焦出現問題,不少交易因容貌辨識無法通過,而無法進行。

據悉,多個熱門提款的ATM地點,均出現交易失敗情況,故近數月內地銀行卡在澳門提款宗數及金額均顯著下跌,現階段未有辦法解決,亦暫無迹象顯示有關提款需求正從澳門轉移至香港。

澳門華僑永亨銀行助理總經理梁慧菁表示,自澳門金管局推出對內地銀行卡監控措施後,該行積極配合,陸續在旗下ATM安裝辨識裝置,至今未有收到投訴,該行計劃年底前為全線ATM安裝相關系統。

東亞銀行(023)發言人則稱,該行澳門分行現有10部ATM,原本可接受內地銀行卡提款服務,但由於ATM尚未安裝KYC辨識系統,故暫時無法進行提款處理,該行將於明年根據KYC監控要求安裝新系統。

海外提款監測持續提升

近年監管當局,持續提升對內地銀行卡在海外提款監測,今年中澳門金管局宣佈,分階段推全線ATM安裝KYC技術,銀行須在ATM加配身份證讀卡器及視像鏡頭,內地客提款前要先通過容貌辨識方能交易。

香港金管局雖沒有相類裝置要求,但今年8月起,該局亦首次向銀行收集內地銀聯卡戶,經ATM提款宗數及金額等資料。當時有媒體更報道,香港警方對大批利用銀聯卡在自動櫃員機提款可疑個案展開調查,包括有內地人士試圖使用20至25張不同持卡人姓名之銀聯卡提款,惟最後獲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