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送巨款應採「三不」安全策略


【本報訊】有水貨父子駕客貨車載着580萬現鈔沿沙頭角公路出市區時,遭「鐵鎚幫」匪徒迎頭撞擊截劫。有押運界及金融業人士稱,運送如此巨款理應聘用持牌護衞公司負責以策安全,即使為省錢堅持以私人押運款項,一般亦應採用「三不」安全策略,包括「不單次運送巨款、不固定路線、不固定時間」。

護衞公司收費僅運款額0.2%

不過昨日遇劫父子卻以欠分岔路(難改動行車路線)的沙頭角公路單次運送巨款,疑違反了其中「兩不」原則,外界亦不排除有內鬼早洞悉運款時間預早埋伏,致受害人損失慘重。

業界人士稱,聘用護衞公司以押款車去運送巨款其實費用不貴,私人公司若要求運送580萬巨款,收費可低至款額的0.2%,即大約1.2萬,這已經包括了保險費,即使中途遇劫,託運巨款的客人亦可能獲得保險賠償,理應盡量聘用。不過問題是護衞公司為了安全,除了要記錄及點算顧客要求運送的款額,亦會避免接受「生客」、特別是資金來歷成疑的小公司生意,護衞公司亦不會答允把巨款送到保安欠善的目的地(如露天停車場或商廈樓下),免增加成為賊人獵物的機會。故以今次被劫的水貨父子為例,若要聘護衞公司押巨款,恐須花一番唇舌甚至支付額外費用。

有資深警官表示,運款時若欲避免遭攔途或攔車截劫,私人公司應堅持經常改變押款路線、改變押款時間以及分多次運鈔,減少遭賊人「一鋪清袋」的機會。警方防止罪案科則補充,押送巨款的汽車應盡量使用繁忙的行車路線及避免夜間押款,運款車除應使用裝有警報信號的錢袋外,亦應有另一輛車沿途護送。兩車並應裝設有通訊裝置,以便遇劫時可立即報警求助。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