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虛擬幣平台遭凍千萬美元


比特幣價格屢創新高,帶動香港的虛擬貨幣交易日趨熾熱。然而,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大額資金往來,引起銀行關注。香港虛擬貨幣交易平台gatecoin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旗下約1,000萬美元客戶資金,被銀行凍結逾兩個月,至今仍被鎖死。

gatecoin創辦人及行政總裁Aurélien Menant指,該行原於恒生銀行(00011)開立帳戶,處理客戶的港元及美元匯款,但恒生於九月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將帳戶凍結,並將所有的港元及美元轉帳擱置。

gatecoin其後將儲於恒生的資金,全數轉移至富邦銀行(香港)的帳戶,但由於轉移的金額超出最高限額,其於富邦香港的戶口亦遭凍結。

恒生及富邦拒作評論

恒生及富邦香港的發言人均表示,不就事件作出評論。

事實上,香港現時仍未就從事虛擬貨幣相關業務的機構設定法例,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二○一四年的通告中,僅提醒銀行等認可機構要提高警覺,如考慮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營運商,是否已建立有效的管控措施,以防範涉及虛擬商品的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等風險。

其他銀行方面,中國銀行(香港)(02388)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會按既定程序及「認識你的客戶」(KYC)的原則辦理。東亞銀行(00023)亦指,已制訂嚴格程序處理新客戶開立帳戶的申請,與新客戶建立業務關係前,必須完成客戶盡職審查,包括了解客戶背景、開立帳戶用途、業務性質及資金來源等。

至今逾兩月 影響業務

Aurélien Menant指,該行的戶口已被凍結超過兩個月,涉及的資金高達1,000萬美元。他指帳戶被凍結後,客戶無法再進行存款及提款,事件影響其商譽之餘,亦令該行的交易量暴跌約九成。期間,比特幣價格急漲,由九月中約4,000美元水平,攀升至昨晚七時的8,110美元,升幅高逾1倍,意味gatecoin錯失了當中的商機。

現時gatecoin已轉向海外尋求解決方法,Aurélien Menant透露,已經與一間持牌的歐洲支付處理公司合作,預計可於未來四至六周內開通戶口,此後客戶可經該渠道處理美元及港元的轉帳,gatecoin亦會與相關銀行處理帳戶解凍的工作。

gatecoin的情況亦非單一例子,在新加坡成立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Quoine Pte,亦因戶口被當地的聯昌國際銀行凍結,而轉向在日本開戶處理匯款的程序。不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近正研究,將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納入監管,以後相關平台或須申請特定牌照維持經營,此舉變相令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地位獲正視,對行業發展正面。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