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檢百元假人仔趨增 找換店引新驗鈔機應對


農曆新年將至,大批旅客來港消費,現鈔流通增加,市民慎防收到偽鈔。警方去年檢獲港幣偽鈔有下降趨勢,惟檢獲面額百元人民幣偽鈔微升。有找換店近年引入新款驗鈔機,可同時驗出人民幣及美元等偽鈔,過機即響,有助阻嚇違法行為。

警方去年檢獲一千八百八十八張港幣偽鈔,較前年下跌近兩成八,其中以面額百元港幣偽鈔佔最多,逾一千二百張;其次是五百元偽鈔,逾三百張;一千元偽鈔有二百卅多張;去年廿一人因涉及港幣偽鈔相關罪行被捕。

警方指,前年六月開始發現檢獲的港幣百元偽鈔較往年同期為多,大多以一般噴墨打印機印製,紙張光滑沒有凹凸手感,沒有水印,並貼上銀色貼紙偽冒開窗式保安線,質素粗劣,市民細心觀察防偽特徵,用手觸摸質感已可分辨真偽。騙徒通常在交易頻繁的地方如零售市場、街市、便利店及超市等,或公共交通工具上行使,小部分是事主在內地消費時遭換掉。

至於人民幣偽鈔,警方去年共檢獲近二千九百六十張。面額百元人民幣偽鈔有二千三百七十張,較前年微升百分之二。涉及人民幣偽鈔相關罪行被捕人士有兩人,前年為七人。另外,警方去年檢獲一千九百七十五張美元偽鈔,較前年二千一百九十五張下跌一成。

警方指,大部分在港檢獲的人民幣偽鈔用平版印刷,質素只屬「一般」,並未發現任何仿真度高的人民幣偽鈔。現行人民幣鈔票有多種防偽特徵,如水印及安全線等,市民可瀏覽中國人民銀行網頁,熟悉人民幣的防偽特徵。

警方續指,檢獲的人民幣偽鈔主要在香港境外製造,大部分是存入銀行過程中發現,也有小部分是事主在內地消費時遭「偷龍轉鳳」換掉,常見手法包括事主在內地乘出租車、光顧食肆或在娛樂場所結帳時,被騙徒以偽鈔換掉真鈔;亦有騙徒打開按摩院的儲物櫃,以偽鈔換掉真鈔。

銅鑼灣有找換店女職員表示,近年接獲偽鈔減少,對上一次為上月初,由內地返港的市民將數百元人民幣拿到該店兌換港幣,其中一張面額二十元人民幣經驗鈔機「一過即響」,拿上手細看,發現銀紙非常簇新,無質感,「一睇就知係假嘢」。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