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0偽鈔貼$20紙幣金屬線呃人 的士司機中伏


「假大牛」再現,市民要小心。有的士司機大年初一凌晨在市區接載女乘客後,對方以匯豐500元紙幣支付40元車資,司機收錢及找續後發現「大牛」背面的防偽金屬線竟寫着「HK20」字樣,相信有人把20元真鈔的防偽金屬線移植到500元偽鈔上,以提高偽鈔像真度騙財;據悉近日中招司機不止一人。司機自嘆倒楣之餘,提醒的士同業及市民留意「移植偽鈔」免受損失。

的士司機劉先生(28歲)在年三十清晨7時開始駕的士連踩24小時,原希望「賺多啲過肥年」,豈料收到偽鈔。他憶述當天工作至年初一(16日)凌晨兩、三點時,一名年約30歲、操廣東話的女子挽着數袋物品,在旺角通菜街上車要求到白田偉倫街。

稱有行家收百元假鈔

「當差唔多仲有一支燈位到目的地時,個女人突然話只得500蚊紙」,到達目的地後,劉稱從女乘客手上收取500元紙幣時曾覺得手感有些不同,鑑於環境昏暗,他開燈照一照紙幣,當時他見到該鈔票背面印有懂變色的防偽金屬線,看來無大問題,「可能我踩咗太耐、唔係太精神,最終我收咗張銀紙,找返460蚊畀佢」。
約清晨7時劉收工回家數錢才發現中伏,這張2014年推出、編號JF409101的匯豐500元鈔票(2010年最新版港幣)顏色與真鈔有差別,細看下發現該鈔票的變色防偽金屬線有問題:「睇真啲,條防偽金屬線竟然唔係印住500,而只係印住20!」劉懷疑騙徒把20元真鈔的防偽金屬線拆出來貼在500元偽鈔上,再於陰暗環境使用以騙財。
雖然無辜損失500元,但劉強調不會把偽鈔流出市面,稍後更會報警:「使偽鈔係犯法,我絕對唔會做!」以後收錢一定會提高警覺。劉稱兼職駕的士已3年,今次是首次收到假鈔,他聽聞近日有另外兩位的士行家也不慎收到100元及500元偽鈔,令人關注是否有為數不少的偽鈔襲港。

印刷粗糙 無透光水印

記者發現涉事的偽鈔有三大破綻,首先,偽鈔變色防偽金屬線除了顯示20元字樣外,背光下偽鈔金屬線是「斷截禾蟲」,不像真鈔在背光下可見到完整金屬線。其次是偽鈔沒透光水印;第三是偽鈔印刷粗糙,紙張無凹凸感。
警方消息指,以往也曾零星發現「移植偽鈔」,但質素不高,騙徒會專揀晚上或凌晨趁光線不足行使偽鈔以增加得手機會。
警方發言人指,過去撿獲的港元偽鈔多以噴墨或雷射打印機印製,質素只屬一般,市民若留心防偽特徵及用手觸摸質感已可分辨真偽,騙徒通常在交易頻繁的地方如公共交通工具、超市、零售市場、便利店、街市等行使偽鈔。
警方未能提供近日撿獲偽鈔數字,但去年撿獲港元偽鈔數量為1,888張,較前年下降27.9%,當中500元偽鈔佔311張,較前年少了26.3%。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