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極度重犯來自彩虹邨 返印度認識黑幫之王


【本報訊】遭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被指涉策劃印度殺人劫獄案的懷疑恐怖分子Ramanjit,原來過去兩年一直匿藏在港,並涉及至少參與本地兩宗搶劫案被捕。消息稱由於Ramanjit疑曾參與劫獄,羈押他的荔枝角收押所已將對他的保安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保安局強調已有措施針對高風險人士在港犯案,而香港恐襲風險級別仍維持中度水平。

29歲的Ramanjit Singh(中文名為文子星,別名Romi)因牽涉搶劫案被拘控後,印度已向港府提出引渡他返印度受審。懲教署長林國良昨不評論案件,指會按還押人士曾犯罪行及情報作安全評估,以決定如何妥善羈押。林強調防止越獄是懲教署首要任務,區域應變隊會支援高風險押解工作。消息指,Ramanjit被囚的荔枝角收押所雖已屬高設防,署方決定對他的保安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包括囚於只收押一至兩人的小監倉,以減少他與其他囚犯接觸的機會及方便監察,巡視密度更增至每15分鐘一次,防範逃獄,是囚犯保安4個級別中最高。

返鄉認識黑幫之王

消息稱,Ramanjit於9歲來港,與父母居於彩虹邨並獲香港身份證,更曾入讀已結束的玫瑰崗商科學校3個月,退學後做過散工包括跟車,他與未婚女友育有兩名年幼兒女。

據悉他數年前曾回印度家鄉做生意,並認識當地「黑幫之王」Vicky,兩人成為好友後Ramanjit性情大變。2015年底,Vicky被捕及拘留在印度納巴監獄,2016年底劫獄中逃脫的6名犯人中亦包括Vicky,Vicky在今年1月底被警方擊斃,Ramanjit亦在fb悼念。至去年,Ramanjit在港捲入一宗劫案被捕但獲准保釋,至今年他再牽涉另一宗巨劫案被拘捕,當日拘捕他的警員亦不知他是國際刑警的通緝犯。

父母指很久無回家

Ramanjit父母昨指兒子已很久沒回家,鄰居周先生對鄰居兒子疑是恐怖分子感驚訝。被指作為劫獄控制室的土瓜灣住所,昨有女子承認是Ramanjit前女友,但指兩人已分開,Ramanjit偶爾會回來探孩子。

美國執業律師Pannun則已聯絡本地律師行為Ramanjit辯護。他質疑印度常把異見者標籤為恐怖分子,他希望讓Ramanjit獲公平審訊,並反對把Ramanjit引渡返印度受審。

警方回應指若任何人觸犯《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所訂罪行,或與條例所指恐怖分子有聯繫,警方會採適當行動。保安局則指會繼續加反恐能力及準備,包括正審議《反恐條例》修定草案,並將於今年上半年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

印度傳媒昨報道,旁遮普邦執法當局,上周六晚截到有人從珀丁達鎮一間監獄內打出一通電話,調查後從囚犯Rami Machhana身上搜出一張手機SIM卡,但未能找到手機。執法人員在SIM卡通訊紀錄,確認Rami曾透過WhatsApp與身在香港的「表親」Ramanjit聯絡,但未有透露內容及聯絡時間。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