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D睇‧FinTech術語】快速支付系統係乜? PayMe轉賬八達通無難度


現時市民若持有滙豐、恒生賬戶,並希望將戶口內資金轉賬至中銀或渣打,或是調轉,即其他銀行轉賬至滙豐、恒生,背後系統所需時間甚長,有時會多於1日,而且部份銀行仍會要求繳交手續費。

此外,儲值支付工具(SVF,即手機錢包)如滙豐電子錢包PayMe,透過信用卡增值效果近乎即時,但若果希望將PayMe資金調回其他銀行戶口,需要超過1日時間。

PayMe與其他電子錢包例如微信支付、支付寶、TNG等,互不相通,即用戶難以將PayMe資金,轉賬至TNG戶口,帶來不便。

不過,金管局於今年9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簡稱FPS),正好解決這些麻煩。無論是滙豐、恒生、中銀、渣打,甚至是大眾銀行等,互相轉賬都是全天候24小時、實時支付,毋須擔心是否1日或是2日後才會資金過數。

甚至是各類SVF,即例如PayMe及支付寶兩項不同產品,資金都可以互相即時傳輸,電子錢包資金亦可即時從銀行戶口增值及撥回,所有金融戶口一律實時全接通。

而且,實時傳輸所需的對方資料,不是非常冗長的銀行賬戶號碼,而是一個手提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另外,除了可以港元過數外,人民幣亦同時兼容,故此今年起能夠在本港為WeChat Pay增值人民幣,可以去大陸消費則更方便。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