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行30年 第四套人民幣5月起部分停止流通


中國人民銀行周四(22日)公布,於1987年首度發行、共9種面值紙幣的第四套人民幣,除1毫、5毫紙幣及5毫、1元硬幣外,將於今年5月1日起停止在市場上流通。持有者可於今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各銀行、金融機構的分店進行兌換;集中兌換期結束後,市民就必須要到指定的金融機構辦理手續。

據了解,第四套人民幣自1987年4月27日發行,主景圖案集中體現新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主題思想。從第四套人民幣開始,領導人頭像開始被使用於人民幣。

而第四套人民幣當中,100元採用了4位領袖浮雕像,50元正面主景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頭像,至於10元至1毫紙幣,正面主景都是中國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頭像,每張鈔票上均有2個人的頭像。第四套人民幣中最大面值為「壹佰圓」,正面用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四位領袖頭像,背面為井岡山全景。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