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疑人兩度冒簽 銀行職員無起疑


退休男遺失身份證,遭「替身」冒簽盜戶口五百八十九萬元買金。六旬退休男子,去年中到銀行辦理手續,發覺戶口存款數目有異,同時發現遺失個人身份證,揭發早前有人冒充他及其簽名,分兩日於兩間銀行,共提取近廿萬現金及轉帳五百七十萬元至一間金行戶口,再於金行提取十七條金條。警方初步相信一名年齡容貌與事主相似的疑人,冒充其身份冒簽名提款及轉帳買金,另三人從旁「掩護」,至昨日警方發圖追緝四名涉案男子,呼籲市民提供資料。

失款男事主六十一歲,據悉為退休人士,去年六月二十日,事主到一間中資銀行處理帳戶事宜,查看戶口存款結餘時,發現金額數目有明顯出入,帳戶內約五百八十九萬元存款不知所終。事主向銀行進一步了解,卻發現自己的身份證不知何時遺失,懷疑有人盜用其身份及簽名偷走存款,遂報警求助。

警方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使用他人身份證」,交由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經初步調查後,相信一名無論在年齡、容貌均與事主相近的中年男子,在去年六月十三日下午,假扮事主到中環皇后大道中一間中資銀行,以事主的身份證及冒認其簽名,成功提取六萬元現金。由於疑人「試水溫」提款,未有引起銀行職員懷疑,翌日上午遂到油麻地一間金行訂購金條,並再次冒認事主到該銀行位於彌敦道的分行,要求從事主戶口轉帳五百七十萬元到金行戶口,並從事主的戶口再提取十三萬五千元現金。同日下午,疑人到金行提取十七條金條,案中事主共損失五百八十九萬五千元。警方翻查銀行、金行及附近街道的「天眼」片段,初步鎖定涉案的四名男子。

消息指,疑被金行閉路電視拍攝到的一名男疑人,相信為假扮事主到銀行提款轉帳及提取金條的主角,另外分別在銀行內、金行對開及佐敦道出現的三名男疑人,不排除是掩護「替身」的同黨。警方曾向事主身邊的人士了解,惟現階段未有迹象顯示是熟人所為,事主亦聲稱不認識案中疑人。警方追查十個月後,至昨日發出「天眼」截圖追緝該四名懷疑涉案男子,呼籲市民提供資料。

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表示,香港任何一間金行也可買金、賣金,如金額不大,可以「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即時買賣。即使購買逾百萬元金條,亦只需提前預訂,顧客領取金條時,只需提供轉帳單據,金舖向銀行確認收款後,便將金條交付。而顧客以現金購值逾十萬元的金飾,金行會按照《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登記其身份證明文件,以便遇事時有線索追查,惟顧客透過實名登記的支付平台或信用卡付款,則毋須登記。

劉續指,在香港出售金條極為方便,只要將金條帶到金行,經檢驗其成色(純度)無問題,即可現金交易。不過如有人企圖一次將十七條金條脫手,或引起金行懷疑,故不排除賊人刻意將金條分散出售。一般而言,每條金條會鑄有金行商標、重量及成色,大多不會有編號,除非是特大金條,故追查金條去向有一定困難,倘有人將金條熔掉製成金飾才轉售,追查可謂難上加難。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