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擴大財富情報組 配合新例打擊洗錢


港府決心打擊洗黑錢活動,新修訂《公司條例》及《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雙管齊下實施已兩個月,本報獲悉,警方亦加強戰線,將「聯合財富情報組」增加十七人,主動出擊加強情報交流,配合新例以助追查,冀將洗黑錢犯罪集團一網打盡。

前年的「巴拿馬文件」風波,披露有人透過本港秘書公司成立離岸公司,牽涉洗黑錢不法活動,隨後又有聯合國報告指香港註冊秘書公司違反制裁,協助北韓賺取外匯,引來廣泛關注。

港府為了正視問題及堵塞漏洞,今年三月一日起實施新修訂的《公司條例》及《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要求秘書公司的信託或公司服務提供者領有牌照,並須盡職審查客戶公司背景、舉報可疑交易記錄,以及備存客戶記錄最少五年,供執法部門人員查閱,可根據「實益擁有人」或「自然人」的身分資料,協助追查可疑犯罪目標。

據警方資料顯示,過去五年接獲的可疑交易報告數字大幅飆升,由一三年錄得逾三萬二千宗,至去年達九萬二千多宗,但被定罪人士及被充公財產數字持續下跌,主因是不法分子懂得藉秘書公司漏洞,逃避追查。

消息稱,警方過去須透過向秘書公司、銀行和有相關生意往來的機構蒐證,追查可疑目標,當中涉及大量商業文件分析,調查繁複需時。為了加強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非法活動,今年十月,警方與海關合組的「聯合財富情報組」將增加人手,由四十八人增至六十五人,加強情報收集和分析。

同時,警方亦會綜合各類案件,抽出可疑目標或金融活動作主動調查,如一四年揭發英冠球會伯明翰前班主楊家誠洗黑錢逾七億元。警方又因應案件性質「並行調查」涉及可疑財務案件,如一六年打擊歐洲國家盃外圍賭波時,搗破當中洗黑錢活動。另警方與財富情報組、國內外執法機構緊密合作,以財富情報主導打擊犯罪得益。

警方亦重視公私營機構之間的情報交流,去年五月聯同金融管理局、銀行公會及多家銀行成立為期十二個月的「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首十個月共進行十項情報主導行動,拘捕七十一人,有一項檢控成功,限制二百八十萬元涉款。而去年七月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截至今年二月,透過緊急聯絡本港的金融機構,已堵截約二點一億元資金。

據了解,一九八九年成立的聯合財富情報組,由香港警務處及香港海關人員組成,辦事處設於灣仔軍器廠街警察總部,是亞太區內其中一個主要的財富情報組織,致力協助政府保護香港免受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等非法活動的影響。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