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憑油墨味索出巨額鈔票 搜鈔犬可辨港幣美元


《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俗稱R32制度)即將於下月16日生效,旅客如攜帶總值高於12萬港元的貨幣,須向海關申報。因應條例實施,海關首次引入4隻「鈔票搜查犬」,分4隊靈活調派至不同管制站執法。

海關今日(28日)安排搜鈔犬之一的Maggie及其領犬員阿偉進行示範,成功在一堆模擬旅客當中找出攜有大量港幣鈔票的人士。

Maggie在英國出生,品種屬拉布拉多尋回犬,是現年1歲零2個月的狗女。牠屬機靈犬,會在搜到目標物時安靜坐在對象面前。牠今年1至3月在英國接受10周訓練,海關選擇拉布拉多尋回犬是因此類犬隻服從性高、工作意欲強、嗅覺靈敏、外貌及性格温馴。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指,搜鈔犬接受「氣味記憶」的訓練,鈔票有油墨氣味,不同數量有不同濃度,訓練會用不同數量鈔票進行,現時已訓練至只對大量鈔票有反應。

搜鈔犬已訓練至可分辨港元、美元等多種較廣泛流通的貨幣。現時4隻搜鈔犬分別為2男2女,平均年齡1.5歲,全部是來自英國的拉布拉多。每隻搜鈔犬連同領犬員訓練費用為14萬港元。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