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港偽鈔數目激增 不乏南亞人犯案


偽鈔在港橫行,數目較去年同期飆升近八成,當中不少個案涉及南亞裔人士。有的士業界人士直斥,南亞不法之徒作惡多端,以往經常搭霸車「走數」,但如今更「進化」成使用假鈔,令他們雙重損失,促請當局正視問題打擊。

根據警方統計顯示,2017年全年,本港檢獲共1888張港幣偽鈔,但今年頭5個月,已檢獲1464張,比去年同期的814張,高出百分之79。當中面值500元的數目,更錄得超過3倍升幅。消息指,部份偽鈔個案牽涉南亞裔人士。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稱,不法分子使用偽找續情況一直存在,但留意到近期情況有轉趨嚴重之勢,據他所知,當中不少騙徒是南亞裔人士,形容:「佢哋以前就走數,依家就用偽鈔!」促請警方加強打擊,政府亦應正視南亞犯罪問題。

杜指出,要避免損失,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以加強司機對鈔票防偽特徵的認識,但最重要的,還是的士司機保持警惕。杜建議司機收錢時,應仔細檢查銀紙是否有異樣,例如手感或樣色不同,切忌因趕著接客而匆忙收錢,若發現有任何不妥,應立即報警。另外,當一些乘客在繁忙的地區叫落車,並要求司機「快啲找錢」,甚至表示「收多啲都唔緊要!」的士司機便應特別小心,以免得不償失。

根據資料,真鈔用凹版印刷,摸上手會有凹凸不平的觸感,而真鈔水印具通透感,有清晰的金屬線穿插其中,以及備有隱形銀碼,市民可作仔細檢查,避免墮假鈔陷阱。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