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關搜鈔犬出動 首日執勤即揭有旅客帶超額現金入境


2018-10-03

俗稱「R32制度」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條例)已於7月16日開始實施。旅客及港人如攜帶超過相等於12萬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入境時即須向海關申報。

為配合新條例實施,警方於今年初從英國引入4隻鈔票搜查犬(搜鈔犬),協助海關進行通關工作。在過去兩個月,4隻搜查犬已服役,並曾協助海關成功搜查出超過12萬元的鈔票。為何搜鈔犬可以聞到大額「銅臭」,海關揭開神秘面紗。

搜鈔犬Maggie首日執勤即建功

海關至1975年引入第一隻搜查犬,至今數目已增至64隻。為配合執法需要,除了港人熟悉的緝毒犬外,海關亦在今年1月因應《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從英國引入4隻拉布拉多尋回犬作搜鈔犬,並於7月16日起於不同口岸執勤。其中一隻搜鈔犬Maggie更於執勤首日,已準確嗅查出有旅客攜帶超過12萬港元鈔票入境,由於該旅客當時正準備向海關申報,故上述個案並非違例個案。

而在眾多犬隻品種中,千挑萬選為何選中拉布拉多尋回犬?海關表示,因為牠們服從性高、搜尋意欲強、嗅覺靈敏之餘,且外貌和性格溫馴,所以適合作為工作犬。今次4隻搜鈔犬先在英國薩里警犬訓練學校參與為期10星期的訓練課程,回港後再接受三個月的環境訓練,以適應香港的環境氣候,以及各口岸密集的人流。

由於主要流通鈔票貨幣均會使用獨有油墨印製,為了讓搜鈔犬能準確嗅得出12萬元或以上的鈔票,搜查犬訓練導師會對搜鈔犬作行「氣味記憶訓練」,讓搜鈔犬能辨認印製鈔票時會用上的獨特油墨味道,並對某階段的油墨濃度的鈔票作出反應,以分辨鈔票數量,並就12萬元港幣等值以上的鈔票氣味作出嗅查反應。現時搜鈔犬已訓練成可嗅查港元、美元及多種國際流通貨幣。

當搜鈔犬發現上述等值鈔票時,搜鈔犬會於氣味傳出的位置前方停下,示意領犬員進行搜查。但鈔票以外,旅行支票等票據並無特殊氣味,搜查犬暫未能憑嗅覺作出嗅查,目前仍需靠情報人員作出分析。

違例無申報 初犯需付2000元罰款

有關《條例》設有的兩個月寬限期,海關表示,旅客或港人如攜帶總價值高於12萬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入境時須使用紅通道,並向海關人員作出書面申報。任何人士違反申報規定,在本月15日寬限期屆滿後,初犯者須向海關繳交2,000元款項,首次不會被刑事檢控;但如再犯則會交上法庭,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資料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