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公布新鈔設計!迎「令和」新年號


2019-4-9

自日本政府早前宣布 5 月 1 日會由「平成」改作「令和」新年號後,今日(4 月 9 日)再宣布鈔票將會重新設計,並發布新的1,000、5,000、10,000 日圓鈔票樣板,每款鈔票上的代表人物都有更改,新鈔估計 2024 年發行。

日本對上一次發布新鈔票已是 2004 年,今次不單把鈔票重新設計,更將鈔票上的人像更換,這是日本政府自 1984 年首次把鈔票上的人像更換。另外,新鈔票同時亦加強了各種防偽特徵。

1,000 日圓的人像會換成北里柴三郎(Kitasato Shozaburo),他是日本著名醫學家、細菌學家及免疫學家,他發現破傷風和腺鼠疫菌,更確立了血清治療法。而 5,000 日圓的人像會換成津田梅子(Umeko Tsuda),她是明治時期的女教育先驅,津田塾大學的創始人,積極推動女子教育。至於 10,000 日圓的人像會換成澀澤榮一(Eiichi Shibusawa),他是「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是幕末─大正初期活躍的日本武士、官僚、實業家。

除了更換紙幣外,500 日圓硬幣的製造材料亦作出更換,新材料使用多種材料製成,會有兩種顏色顯示,製造「雙色硬幣」需要很高的技術,同時在防止偽造方面非常有效。新的 500 日圓估計會於 2021 年上半年起發行。

資料來源:e-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