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騙徒「練功券」呃的士司機、店員逾10萬元落網 4招辨認偽鈔


2020-03-05

警拘10男女 7人為南亞裔人士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行政及支援)警司陳憲鈞表示,警方於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接報指有人行使俗稱「練功券」的偽鈔付款,於是展開行動。昨日(4日)警方於屯門拘捕7男3女,介乎23歲至42歲,部分人有黑幫背景。當中3人為香港人。

另外7人為南亞裔人士,其中5人持行街紙。被捕的10名男女涉及罪名包括「保管或控制偽製紙幣」、「行使偽製紙幣」及「處理贓物」等。被捕男女現正被扣留調查。有關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共涉及17宗案件,合共約值10萬元。警方指騙徒行使港元偽鈔,包括100元、500元及1000元的面值。騙徒於屯門、元朗、上水及紅墈行騙,包括進入便利店或家電舖,於店員不留意下使用偽鈔,再購買高端產品圖利。騙徒更會於的士車廂「較暗」環境、並引開司機注意用偽鈔。警方表示,被捕10名男女,當中兩名男子分別被暫控一項「行使偽製紙幣」罪及一項「保管或控制偽製紙幣」罪,案件將於(6日)上午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其餘5男3女已獲准保釋候查,4月上旬再向警方報到。

主腦以面值10%價錢 轉售偽鈔予同黨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重案組高級督察梁卓熙表示,警方鎖定偽鈔集團的主腦,他為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印度籍男子。主腦以面值10%的價錢轉售予同黨。主腦分銷偽鈔予其他成員,不排除騙徒於毒品場合結識。

商業罪案調查科專家及支援組總督察鄧舜仁指出,警方檢獲的偽鈔粗劣,包括沒有防偽功能及印有「練功券」字樣。警方亦於網上發現與真鈔大細不一的假鈔,呼籲市民一旦發現應向警方求助。

4招辨認偽鈔 包括水印、凹凸手感

鄧舜仁指,可用4個分法辨偽鈔。真鈔右上角「動感光亮圖案」,當你輕微郁動紙幣,會有一個光紋上下移動。其次真鈔上下移動時,「開窗式金屬線」金屬線會由紅色轉成綠色。另外真鈔有凹凸手感,並不如紙張般平滑。最後真鈔有水印,背光時會見到明顯的紫荊花圖案。

另外,警方發現網上流傳一些尺寸較真鈔小的懷疑偽鈔。雖然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暫時未接獲有關報案,但希望提醒市民如收到尺寸、形狀及顏色異常的鈔票,請即報警求助,並切勿嘗試使用。行駛偽鈔為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監禁 14年。

資料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