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猜猜我是誰」改行小金額策略 電話騙徒 呃女童利是錢


2014-08-28

 

■「猜猜我是誰」改行小金額策略 電話騙徒 呃女童利是錢


電話騙徒騙財「飢不擇食」,連小童利是錢都照呃!葵青警區發現電話騙徒改以「小金額」策略,由以往索取數十萬元改為數千元,以增加得手機會,甚至訛稱「表哥」,以急需醫藥費為由,企圖呃一名11歲女童的1,000元利是錢,被找換店店員識破,女童利是錢才幸保不失。

葵青分區指揮官梁仲文表示,該警區今年首七個月共接獲114宗電話騙案,比去年同期的73宗激增56%,但成功被騙個案只有29宗,涉損失金額68萬元。他指出,自該警區於2012年8月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電話騙案及進行宣傳教育後,該區電騙案成功率亦持續下降,由2012年首七個月的35.8%下降至今年首七個月的25.4%。

葵青警區刑事總督察陳大偉指出,在警方努力宣傳教育及打擊下,市民、銀行及找換店員工對電騙的警覺性提高不少,騙徒於是改變策略,近月警方發現騙徒改以「小金額」策略,由以往索款數十萬元的大金額改為數千至數萬元,降低市民及銀行和找換店員工的戒心,增加得手機會。

 

■辨識電話騙案受害人方法


訛稱「表哥」急需藥費

今年3月,區內一名11歲女童在家接獲「猜猜我是誰」電話,女童以為對方是表哥,騙徒訛稱在內地有病急需醫藥費,但女童只有1,000元利是錢,騙徒都不放過,吩咐女童匯款往指定內地戶口。女童在12歲姐姐陪同下,到找換店匯款,由於兩名女童年幼,找換店職員覺得可疑,於是查問從而揭發事件,成功阻截女童匯款予騙徒。

不過,若事主有心隱瞞,銀行及找換店員工亦未必能遏止案件。今年2月,一名70多歲女子收到兒子在內地綁架的電話,按騙徒的指示,先後同日分兩次合共將近53萬元「贖款」匯去指定內地戶口。銀行職員及找換店員工分別查問,但事主講大話稱款項用作買樓,職員惟有按指示給錢予事主。

葵青警區刑事總督察陳大偉指出,電騙案犯案手法主要分「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兩大類別,他承認「猜猜我是誰」騙徒從不露面及用太空卡,警方追查有難度。相反,虛構綁架的電騙案,騙徒會派人收「贖款」,增加警方追捕機會。以該警區為例,自2012年8月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電騙案後,至今共偵破25宗個案,並成功拘捕六名雙程證男子,他們全涉及虛構綁架的電騙案,涉及騙款200萬元。

資訊來源:蘋果日報

【相關新聞】警教銀行、找換店 辨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