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教銀行、找換店 辨受害人


2014-08-28

 

■陳大偉(左)及梁仲文(右)表示,警方會加強向區內市民及銀行和找換店宣傳,提防「小金額」電話騙案。


為防電話騙徒得逞,葵青警區向區內銀行及找換店派發「辨識電話騙案受害人三部曲」宣傳單張,一旦發現懷疑有電話騙案受害人匯款,就立即通知警方。單是在本月該區就有4宗電話騙案,因被找換店員工及早識破,事主才免於破財。

扮綁架騙案升55%

警方資料顯示,今年首七個月全港共接獲1,395宗電話騙案,比去年同期的1,036宗上升三成半,但騙徒成功率只有29.5%,比去年同期的34.5%下跌五個百分點,而涉及損失的金額由1,970萬元上升至2,294萬元,升幅達16.4%。其中「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的電話騙案亦分別上升15.3%及54.9%。

葵青警區刑事總督察陳大偉表示,由於大部份受害人會被要求匯款到內地銀行戶口,葵青警區向區內銀行及找換店派發「辨識電話騙案受害人三部曲」宣傳單張,教導店員如何辨識電騙受害人,如留意事主神情及匯款數目、查問事主受誰人吩咐匯款及匯款原因等,一旦發現疑似電騙受害人匯款,職員會拖延時間及報警。

他稱,單是本月至今,該警區有8宗電騙案,其中一半個案險成功受騙,幸找換店店員識破,成功制止受害人匯款予騙徒。

資訊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