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岸四地聯手 搗電話詐騙黨


2014-09-27

■影片連結:扮警察呃長者 電話騙案涉1.8億


兩岸四地執法機關一連三天同步展開近年最大規模打擊電話騙案聯合行動,搗破一個活躍四地的台灣電騙集團、拘捕三十一人,其中包括集團台籍主腦在內的六人在港被捕,當中五人昨已被控洗黑錢罪提堂,還押至十一月廿一日再訊。本港警方指,集團成員冒充台灣警察及檢察人員,致電當地居民訛稱其個人資料遭盜用犯罪,要求受害人將個人財產交出以證清白,集團並招攬內地人來港開設銀行開戶,以迂迴方式收取騙款再匯至中台澳,兩年間犯案八十七宗、騙去等值逾一億八千萬港元,受害人九成是退休人士或長者。

 

■台灣當局拘捕二十一名涉案人士。


香港警方於二○一二年十月開始,先後接獲台灣當局轉介共八十七宗同類個案,涉及八十八名台籍受害人,騙款總額折合逾一億八千萬港元,其中今年一名於退休前經商的八十五歲台灣長者,更被騙去約二千一百八十萬港元,是被騙款額最多的單一受害人。據知,部分受害人曾被邀約當面交款,之後再多次將錢匯至香港的銀行戶口,有受害人持續被騙最長三個月,香港警方至今協助凍結戶口一百零九個。

拘31人 首腦收款「斷正」

被指為集團首腦的是五十一歲台籍男子章露峯。據知,經執法人員追查,發現章頻密往來中港台澳四地,並透過內地骨幹成員聘人來港開戶口,收款後再安排他們提款,或透過匯款公司將錢轉至中台澳三地。這些開戶的內地人可獲代收騙款額的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一,作為報酬。

 

■香港警方在行動中檢獲大批涉案的現金。


 

■行動中亦檢獲大批手機等通訊器材。


 

■黃英偉(中)及蔡偉富(左)指,行動已成功搗破一個活躍於兩岸四地的電話騙案集團。


 

■兩岸四地搗破的電話騙案流程圖


四地執法機關搜集情報籌備長達五個月,於本星期二至四展開代號「護耆」行動,合共拘捕三十一人。

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英偉指,其中六名男子是於星期三在本港被捕,包括集團主腦及五名內地人,行動中檢獲現金三百廿萬港元、凍結三個戶口及一千萬元犯罪得益。據知六人分別在旺角及粉嶺等五個地點被捕,其中姓章懷疑主腦是在大埔收取成員提交的騙款時「斷正」,警方在他身上檢獲現金約一百萬元。

章露峯及其餘四名持雙程證男子,包括葉君杰(廿八歲)、羅偉杰(廿九歲)、郭永俊(廿二歲)及郭桂枝(四十五歲),昨午已被落案起訴並解往東區法院提堂,羅報稱建築工人,其餘四人報稱無業,案中被告共面對兩項洗黑錢罪,其中章、葉及羅被控於本周三清洗一筆一百萬港元黑錢,餘下兩名姓郭被告則被控同日清洗一筆廿五萬港元黑錢,各人均暫時毋須答辯。

不排除稍後有港人被捕

黃英偉指,警方的行動仍在進行中,由於小部分涉案戶口由港人開設,不排除稍後有港人被捕。台灣警方則在當地行動中拘捕廿一人、扣查贓款逾二百七十萬港元、新台幣三萬元及一張二百萬元新台幣定存單;內地方面則拘捕四人;澳門曾被用作存款及清洗黑錢,澳門司警在一個涉案單位檢獲一百四十萬元現金,並正通緝一名骨幹成員。

四地警方並檢獲大批存摺、銀行卡、手機及電腦。連同今次行動,港台兩地近年就同類電話騙案共拘捕一百一十五人。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