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騙案創九年新高 激增七成


2013-01-30

警方去年接獲的騙案創九年新高,較○四年大幅上升七成,其中涉及商業電郵騙案上升近兩倍,損失金額大幅上升二點七倍,高達一億八千萬元。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本港騙案已由街騙變成網騙,加上智能手機日趨普及,市民更易中招。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曾偉雄昨匯報本港去年治安情況,去年接獲六千九百廿三宗騙案,較前年上升一成三,較○四年約四千宗大幅上升七成,創九年新高,其中商業層面的電郵騙案佔四百三十宗,損失一億八千萬元,較前年一百五十五宗損失四千九百萬元,分別上升一點七倍和二點七倍。騙徒主要針對電腦保安較差的中小企,假冒商業機構發出虛假電郵進行交易,受害公司中,本港公司佔四成,海外公司佔六成,他呼籲商業機構不可單靠電郵聯絡,應以電話或傳真核實對方身份。

破科技罪案率僅15%

個人層面的電郵騙案,即假扮親友訛稱在海外遇意外須匯款應急個案,去年有三百七十六宗,較前年的二百卅六宗上升六成,損款二千三百萬元,最高一宗約三十萬元。曾偉雄指,本港騙案已由街騙變成網騙,本港約有五百萬網民,平均一人擁有兩部手提電話,多屬智能手機,可接通全世界,換言之,他們都有機會成為罪案受害人,加上騙徒會利用一些社交媒體進行詐騙,惟部分互聯網供應商未必願意合作,又須海外執法機構配合,科技罪案破案率僅百分之十五點四,較整體破案率為低,警方已將打擊科技罪案列為行動目標。

去年7500次遊行 50人被捕

本港去年共舉行過七千五百多次遊行集會,較前年上升近一成,當中共有五十人被捕,其中六成涉及普通襲擊或刑事毀壞,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兩度被問及會否就他在李克強事件中的黑影論道歉及作出檢討時,均以昨日並非評論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報告的場合為由,未有作出回應。

曾偉雄昨向立法會匯報本港去年治安情況時,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指,警員檢控「口哨男」,但警方卻使用聲波炮,曾偉雄重申,聲波炮屬大型擴音器,除非涉及重大嚴重保安事故,否則不會在處理遊行示威事件中使用。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