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警方與境外執法機構攜手打擊電話騙案


2014-09-26

香港警方於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參與一項針對電話騙案的聯合行動,行動中有三十一名人士分別在香港、內地及台灣被捕,他們涉嫌與多宗發生於台灣的電話騙案有關,涉及金額達港幣一億八千九百萬元。

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自二○一三年就多宗涉及台灣的電話騙案及有關的洗黑錢活動,展開代號為「護耆行動」(Operation WILDCRATER)的調查行動。

商罪科進行情報蒐集及分析自二○一二年起所有與本地有關的台灣電話騙案,並於二○一四年年初將有關情報與內地警方、台灣及澳門執法機構進行交流。綜合各方情報的分析及調查顯示,於兩岸四地有一個龐大犯罪集團涉嫌與台灣發生的多宗電話騙案有關。

經過五個月的共同深入調查,香港警方於九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聯同內地、台灣及澳門執法機構,同步採取拘捕行動,搜查兩岸四地多處地點。

行動中,共有三十一名(包括二十六男五女)年齡介乎二十二至五十一歲的人士被捕(分別在香港、內地及台灣拘捕六人、四人及二十一人)。他們涉嫌與過去兩年在台灣發生的八十七宗電話騙案有關,於兩岸四地干犯「串謀詐騙」、「詐騙」及「洗黑錢」罪名。被捕人士現分別被各地警方扣查。

人員檢獲的證物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多部手提電話、銀行開戶文件、銀行卡/提款卡等,並檢獲贓款逾港幣三百二十萬元現金及凍結犯罪得益超過港幣一千萬元。

聯合調查顯示犯案手法主要是由台灣主腦聯同多名同黨,招攬內地人士到香港開設銀行帳戶,騙徒再假扮執法機關人員致電台灣受害人,訛稱受害人的個人資料被人盜用及用作干犯刑事案件,繼而以監管受害人的款項以示其清白作為藉口,指示受害人將款項由台灣匯到香港的銀行帳戶。而同黨在本港、台灣及澳門參與處理騙案中的犯罪得益。

警方相信是次聯合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兩岸四地、有組織,並以台灣居民為目標的電話騙案集團。

香港警方將就有關案件跟進調查,並會繼續與境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以打擊電話騙案。

資訊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