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冒內地官半年呃2600萬


2015-7-15

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激增,警方今年上半年已接獲二百宗舉報,較去年同期只得四宗大幅跳升四十九倍,其中七十宗騙徒成功得手,損失高達二千六百多萬元,急增接近廿九倍;單在上月,警方平均每日接獲逾五宗舉報,當中約一成個案,騙徒會要求受害人登入假內地執法機關網站,內有事主的真實個人資料、「刑事逮捕令」及「資產凍結令」,以增加騙局的可信性。警方指受害人近月均曾在內地娛樂場所消費、旅行社報團及訂酒店,均有出示過回鄉卡,相信因而遭盜用個人資料。

警方今年上半年接獲電話騙案舉報接近一千四百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六,騙徒事敗率接近七成六,不過成功的兩成多個案中,牽涉損失已達四千六百五十六萬元,激增一點四倍,損失最多的單一個案達八百零二萬元。

■ 林焯豪(左)及曾俊傑(右)呼籲市民,若有自稱執法機關人員,要求將款項轉至指定戶口,不應輕易相信

假公文用受害人回鄉卡照片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焯豪指,電騙損失主要來自「假冒內地官員」個案,達二千六百七十九萬元,較去年同期九十萬元激增。林指該類個案於去年上半年只得四宗舉報,當中三宗有人中招,今年同期則有二百宗舉報、當中七十人中招,絕大部分為港人,八成年齡介乎二十至五十歲之間,最年輕受害人只得十八歲,最年長為八十歲,當中有貿易商人、管理階層、內地來港學生、售貨員、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等。

他續稱,過往同類個案是直接致電受害人假扮公安要求匯錢,現已「變種」,七成個案是先假冒速遞公司,訛稱事主寄出的郵包藏有違禁品被扣,一旦事主否認即稱是因其資料遭盜用,再轉駁至假冒公安的同黨,恐嚇事主已牽涉重大經濟犯罪等,並已被通緝,要繳付「保證金」證明清白。

另有約一成個案,騙徒會要求事主登入假內地執法機關網站,並上載偽造公文,包括受害人相片及證件號碼等,令受害人信以為真。警方調查所得,假公文上的真相片,均是受害人回鄉卡上的照片,而這些受害人均曾到過內地消費,警方會循此方向調查。

他並稱,近日接到三宗「混合假冒公安及虛構綁架」電話騙案,騙徒以同類手法,指事主寄出郵包藏有「大量銀行存摺」,涉及犯罪要付保證金,更要求事主自找酒店關掉手機「自我隔離」,騙徒期間再致電受害人家人訛稱事主遭綁架,家人因無法接觸事主,有個案遂信以為真因而受騙。

公安不會要求市民交保證金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曾俊傑指,警方會繼續進行情報搜集及分析,並發放至前線人員,就新趨勢的調查及支援提供指引,又會在偵破的個案,適當引用《有組織及罪行條例》以加重罪犯刑罰,過往平均加刑三分一,以增阻嚇性。他呼籲市民,若任何人自稱任何執法機關,要求將款項轉至指定戶口,不應相信,要主動查證及再三核實來電者身份,並指內地公安不會要求市民交保證金,速遞公司亦不會把電話轉駁至公安,市民一旦接獲可疑來電,應向警方舉報。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