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4年11月17日

致各會員:

本會藉此會員通訊向各會員簡報會務及提供近月與持牌找換商相關的資訊:

金錢服務經營者打擊洗錢課程

由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之「客戶盡職審查及個案分析」課程,將於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晚舉行。職員培訓除為有效防止及偵察洗錢 / 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外,更為提升競爭力不可或決的重要一環,本會鼓勵持牌找換商積極參與,亦可藉此機會加強職員於法例上的意識以及對提昇合規水平的認識

本課程歡迎從事金錢服務業及其相關人士報讀,各金錢服務業從業員報讀本課程只須每位HK$100。名額有限,把握機會,請從速報名,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閱讀更多

兌換人幣撤限 有人歡喜有人愁

個人兌換人民幣撤限,有人歡喜,有人愁。市民均歡迎有關措施,更坦言未來會考慮兌換更多人民幣;銀行界也指取消人民幣兌換限制,令產品設計更靈活;不過,打小本生意的找換店憂放寬兌換限制加劇競爭......因在新安排下,料與銀行間的競爭將進一步白熱化......閱讀更多

港人每日匯款8萬人民幣限制維持不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港人每日人民幣匯款限制維持8萬元不變,因為相關清算協議並無修改,而這亦牽涉跨境資金流動,受內地相關法規規管。如果本港有放寬匯款限制的訴求,金管局亦願意繼續與人民銀行磋商......閱讀更多

洗黑錢22.6億元 表兄弟入獄

七旬退休漢聲稱遭表弟利用,以每月三千五百元報酬利誘,開設空殼公司及三個港幣和外幣銀行帳戶,夥同表弟於一○年的一至三月期間,清洗共廿二億六千多萬元黑錢。兩表兄弟早前在高院承認三項洗黑錢罪,法官昨判刑時指次被告表弟陳子賢(五十三歲)罪責較重,判囚五年四個月;而首被告表兄黃蘭俊(七十歲)貪圖小利甘心被人利用,若無他參與次被告便不能成事,判囚三年九個月。控方已申請凍結兩名被告共一千六百萬元資產,有關充公令的聆訊將於明年一月進行......閱讀更多

何謂風險評估 (一)

近月無論於香港海關及香港金管局講座中、抑或是財務行動特別組織 (FATF) 的報告文件中,均花了不少時間及篇幅講解風險評估對於反洗黑錢措施的重要性

事實上,持牌找換商是可以利用風險評估來判斷客戶的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繼而按風險程度分配資源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持續監察,相關有效措施可保障持牌找換商免除觸犯法例,對於持牌找換商是非常重要。

持牌找換商在開始與客戶建立業務關係時就應進行風險評估,給予客戶例如高、中、低三個等級,而用作評估風險的因素是因應行業及機構本身有所不同,惟可考慮的相關因素可以包括:

- 國家風險 (牽涉大量有組織罪行的國家、容易涉及貪污的國家,例如伊朗、北韓、阿富汗)
- 客戶風險 (例如政治人物、非面對面交易、無法輕易核實財富來源)
- 產品/服務的風險 (本身提供較多機會以匿名行事,例如比特幣)
- 交付/分銷渠道的風險 (例如透過電話/郵寄/互聯網進行交易、透過中介人進行業務銷售)

歡迎各會員於討論區留言及交換意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