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5年3月7日

致各會員:

本會藉此會員通訊向各會員簡報會務及提供近月與持牌找換商相關的資訊:

打擊洗錢課程

由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之「持續監察及個案分析」課程,將於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晚舉行職員培訓除為有效防止及偵察洗錢 / 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外,更為提升競爭力不可或決的重要一環,本會鼓勵持牌找換商積極參與,亦可藉此機會加強職員於法例上的意識以及對提昇合規水平的認識

本課程歡迎從事金錢服務業及其相關人士報讀,各金錢服務業從業員報讀本課程只須每位HK$200。名額有限,從速報名,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

由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的金錢服務經營者打擊洗錢「客戶盡職審查及個案分析」課程 (英語),課程導師於課堂中詳細講解客戶盡職審查對持牌找換商的要求及重要性,令學員更了解如何將合規政策落實於日常業務中。本會將會繼續努力舉辦有關打擊洗錢及從業員課程,以推動業界合規經營及培訓從業員,在此感謝各持牌找換商、高峰進修學院、課程導師Mr. Dheeraj Bajpai及Thomson Reuters的全力支持

舉報可疑交易

據聯合財富情報組統計顯示,近三年接獲的可疑交易報告劇增,2012年共收到23,282宗、2013年收到32,907宗、2014較前年增逾16%達37,188宗,平均每日接獲逾100宗,反映金融業界對洗黑錢的風險意識不斷提高,本會呼籲各持牌找換商如在處理業務時,如發現一項或多項可疑交易活動指標、客戶不願意或未能作出合理的解釋,以及有關的金融活動與客戶所應會進行的並不相符時,均應向聯合財富情報組舉報。如未有作出舉報,有機會被控以“未有向當局作出可疑交易的舉報”的罪名,最高刑罰為監禁三個月 (請瀏覽本會網頁 "可疑交易專頁")

去年首十月 商業電郵騙案涉款8.2億

網上罪案日益猖獗,手法層出不窮。警方去年共接獲一千四百多宗非法進入電腦系統的案件,而商業電郵騙案去年首十個月共接獲九百一十九宗,二百七十八間本地公司中招,損失高達八億二千多萬元,較前年同期上升五成四,損失最多的一宗被「匯走」近四千五百萬元。 (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電郵騙案專頁")

比特幣風波 43苦主報案

四十三名疑因投資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而受騙的苦主,昨日在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及涂謹申陪同下,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梁耀忠透露該交易平台上的「上線」正勸喻仍在平台上的投資者不要報案,甚至游說他們購買其他投資產品,擔心會更多人受騙,他又不認同金融管理局稱比特幣只是虛擬商品不受監管的說法,促政府禁售比特幣。 (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討論區")

找錢黨34分鐘連呃五次

「找錢黨」去年下半年起重現。騙徒用「大紙」買平貨,先「揚一揚」大鈔後利用說話或同黨配合擾亂售貨員,藉機收起大紙卻要求售貨員找錢,售貨員手忙腳亂間「以為收咗錢」後找錢,即時中招,新界區一間便利店去年十一月便有同一店員卅四分鐘內被同一騙徒呃了五次,損失貨物及「找錢」二千五百元。 (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