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8年10月10日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工作坊(英語)

本會與中國德勤合辦之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工作坊(英語),將於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12:00至14:30)舉行。

香港政府最近不斷提升及更新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立法工作,而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亦有更新相關標準。鑑於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現正在今年的十月至十一月為香港進行第四輪的相互評核及實地檢查,金錢服務經營者將受到更嚴謹的規管,特別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治理框架、風險評估及內部管控措施方面。

中國德勤有關專家將於是次工作坊分享和協助金錢服務經營者面對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對業界未來的挑戰和影響,及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業界慣例,並且解答金錢服務經營者現有政策是否符合現時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於是次工作坊中,我們的客席演講者("Artic Intelligence")會演示一個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制作的簡易風險評估系統。中國德勤有關專家將會在場解答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常見難題及提供協助。

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

主辦機構:
主辦機構:

香港海關發出通函再次提醒金錢服務經營者在機構及客戶兩個層面均應進行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評估屬重要步驟,重申所有金錢服務經營者均應採取適當步驟,以識別、評估和理解有關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請瀏覽本會網頁"香港海關資訊")

香港海關發出通函,就有關遞交可疑交易報告時,應多留意聯合財富情報組要求的特定格式,並按特定表格的內容要求提供相關資料。

本會建議各持牌找換商在提交可疑交易報告前,可參考財富情報組於其網站提供的舉報方法及意見。

如有可疑應向聯合財富情報組舉報。如未有作出舉報,有機會被控以“未有向當局作出可疑交易的舉報”的罪名,最高刑罰為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三個月。

上海商業銀行違反打擊洗黑錢條例 被重罰500萬

金融管理局指上海商業銀行未有持續監察和審查33名客戶複雜、款額大得異乎尋常或進行模式異乎尋常,並且無明顯經濟或合法目的之交易,違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對上商銀行予以譴責並罰款500萬元。上商銀行表示接受調查結果,已全面提升內部反洗錢制度,並會委託獨立的外部顧問機構,評核落實補救措施的成效。

是次行動是《打擊洗錢條例》生效後第3次被引用。金管局指出,上商銀行的管理資訊系統雖然能識辨出有關交易,並由合規部選出作進一步查詢或調查,但該行並無充分審查該等交易的背景及目的,並以書面列明審查所得。該行亦缺乏有效政策及措施處理管理資訊系統發出的警示,包括妥善記錄採取的跟進行動及監察覆核時間,導致...(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女騙徒以假入數紙匯款 上水找換店失80萬人民幣

上水發生詐騙案。一名女子到新樂街一間找換店,出示一張銀行入數紙,聲稱已將約100萬元港幣存入找換店的銀行戶口,要求職員將80萬元人民幣匯到一個內地銀行戶口。

職員不虞有詐按指示將匯款,及後發現銀行戶口並無存入款項,懷疑有人使用偽造入數紙詐騙,由41歲職員報警求助。警方到場調查後,列為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正追緝涉案女子歸案。(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印度漢魚目混珠存美元偽鈔 銀行識員識破報警拉人

持護照入境的印度籍男子(33歲),前往尖沙咀彌敦道74號一間銀行,向姓梁(38歲)男職員表示要將約20萬美元(折合約156萬港元)存入一個戶口。梁點算鈔票期間,懷疑當中7張面值100元的美元(折合約5,460港元)為偽鈔,遂立即通知上司並報警求助。

警員接報到場,經初步調查後,以涉嫌行使偽製紙幣將該印度漢拘捕,帶署扣查,並檢走7張懷疑偽製紙幣檢驗,案件暫列行使偽製紙幣,由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正進一步調查可疑紙幣旳來源。(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本協會了解到不少金錢服務經營者在客戶盡職審查時,經常在搜集國際制裁名單及高風險政治人物名單上遇到困難,因此本協會代表金錢服務經營者聯繫到Dow Jones Risk & Compliance,為金錢服務經營者提供相關的資料庫服務,以及幫助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的相關需求。 經本協會爭取,Dow Jones Risk & Compliance現樂意為本會會員提供兩星期免費的客戶盡職審查系統試用版本。如會員對此免費試用服務有興趣,請於2018年10月31日或之前與本會聯絡,以幫助會員註冊相關的免費試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