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銀行編碼器交騙徒 退休女醫被呃376萬


(星島日報報道)電騙案沒完沒了!一名退休女醫生,十日前墮電騙黨陷阱,先後把三百二十七萬人民幣(約三百七十六萬港元)存入內地開設的銀行戶口,之後更把該戶口保安編碼器(上圖)交予騙徒,及至相熟找換店向她送上防騙訊息提示才醒覺受騙,前日報案求助,惟存款已全被轉帳提走。

退休女醫生遇電騙黨,痛失三百二十七萬人民幣。受害老婦姓陳(七十三歲),據稱是退休女醫生,家住銅鑼灣,在小西灣另有物業。本月六日,陳接獲一名自稱入境處人員的女子來電,電話其後轉駁至一名自稱上海公安的男子,語調嚴肅指她涉嫌與一宗洗黑錢案有關。

她為求清白,按指示翌日到深圳開設銀行戶口,並申請戶口的保安編碼器,在其後的一周內,她依指示分八次將合共三百二十七萬人民幣(約三百七十六萬港元)存入剛開設的戶口,其間騙徒更吐取其戶口密碼。 

至本月十三日,陳婦又收到一名男子來電,要求她到灣仔軒尼詩道,將銀行戶口的保安編碼器交予對方,陳婦竟赴約並將保安編碼器交出,騙徒取走離去。陳婦仍未知受騙,稍後一家經常為事主匯錢的相熟找換店,應警方要求向各客戶手機發放提防電騙黨之短訊,她收到短訊才醒覺,立即向銀行查證,發現存款全被轉帳提走,懷疑受騙,前日向警方報案求助。

警員將案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至於出面接收保安編碼器的騙徒,年約三十至四十歲,約一點六五米高,肥身材,操普通話,警方正展開緝捕。

警方和入境處曾多次提醒市民要小心偽冒來電,保持冷靜,查證來電者身分,如有疑問應向有關部門查詢。

由銀行提供給客戶的保安編碼器已應用多年,能發出一次性的保安編碼,為核實個人e-Banking的指定交易提供雙重認證。

業內人士指不應把保安編碼器交予他人使用,否則等同把一次性的保安編碼告訴他人,認證門戶大開。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