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洗錢等可疑交易報告 半年3.8萬宗


■ 銀行界人士稱近年不少大型銀行因反洗錢不力被重罰,間接令可疑交易報告數字急增。(資料圖片)

【經濟日報專訊】由警方及海關組成的聯合財富情報組,上半年接獲疑涉洗黑錢等可疑交易報告,相當於去年全年約一半,料今年維持接近8萬宗的高水平。

有從事合規工作的銀行業界人士稱,本港對反洗黑錢規管雖未有趨嚴,但近年不少大型銀行因反洗錢不力被重罰,間接令可疑交易報告數字急增,「他們(銀行)好像變成驚弓之鳥,有少少懷疑都先行上報,而免出事後罪加一等。」

根據聯合財富情報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可疑交易報告的舉報高達37,726宗,相當於去年全年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錄得76,590宗舉報,按年急升近8成,創近年新高。

可疑交易舉報主要來自金融界,其中銀行業佔去年宗數近9成,券商則佔1.9%。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指,已留意到上半年可疑交易報告總數與去年同期相約。發言人稱,這不一定代表洗黑錢活動急升,因銀行若發現交易有可疑之處,須提交報告,而非單一基於有真正的洗黑錢活動。

中銀:三重防綫阻洗黑錢

中銀香港防範金融犯罪部總經理何家存指,可疑交易報告增加不代表香港面臨洗黑錢活動的風險增加。他提到,近年執法機構、監管機構,以至業界本身,對反洗錢的資源投放有所增加,令防範洗錢的意識加強。

何家存表示,該行近年大幅投放資源於反洗錢,並成立獨立部門專責處理。他指近年在處理反洗錢的人力資源已增加數倍,並特別聘請曾在執法部門工作的人員加入,「(投放資源)可以說是與利潤指標的增長不正成比。」

何家存表示,該行通過三重防綫應對洗錢風險,包括由防範金融犯罪部作政策制定,然後交由前綫執行,並會作定期檢討。同時,內部的稽查部門就政策制定及執行作檢察,再向董事會的附屬委員會作滙報。他又指,該行亦會借助系統分析及與業界組成情報交流平台,以更有效防範金融罪行。

另一發鈔行滙豐,其發言人回應指,今年已推出包括「HSBC Safeguard」及為非牟利機構提供防範金融罪行風險指引等反洗黑錢的措施。

證券界方面,今年有多間中資券商被證監會譴責及罰款,主因打擊洗錢不力。不過,公共專業聯盟財經政策發言人甄文星預期,來自證券界的舉報可疑交易數字不會大增,「證監會出手重罰後,券商不敢再接受有潛在洗錢風險的客戶。在直接拒絕後,根本就連可疑交易都不會有。」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