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天十次出手捍衛港彙 香港金管局彈藥充足


港元保衛戰激戰正酣!18日早間,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分兩次共買入約51.02億港元,捍衛彙率穩定。自從4月12日至今,在7天時間內,香港金管局已經10次入市維持彙率,累計買入337億港元。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視乎資金的走向,未來有可能會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有足夠能力維持港元彙價的穩定和應付資金大規模流動的情況。

受美元與港元利差不斷擴大的影響,自12日以來,港元彙率多次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接連出手以穩住港彙。4月12日晚間,在港元對美元跌至7.85後,香港金管局立即入市買入8.16億港元。這是2005年金管局設立雙邊兌換保證以來的首次操作。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對記者表示,香港金管局彈藥充足,有能力穩定港彙。儘管市場可能階段性看空港元,但基本上沒有人認為港元彙率會跌破7.85。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說,當前,立足於逾4000億美元的外彙儲備,以及1998年、2008年兩次危機的處置經驗,香港金管局有能力穩定港幣彙率預期,穩步完成利率環境正常化進程。

記者從香港金管局瞭解到,聯繫彙率製度兌換保證操作符合聯繫彙率製度(聯彙製度)的設計,保證港元不會弱於7.85。香港金管局有充分準備確保外彙及銀行同業市場維持運作良好。

陳德霖說,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的抗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彙基金有超過4萬億港元的資產,其中超過八成為外彙儲備,為保障香港金融穩定提供強大後盾。另外,港元貨幣基礎約1.7萬億港元,為資金流出提供極大的緩衝。

因此市場更關心,這場港彙保衛戰要持續到什麼時候?

考慮到港彙走弱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元與港元的利差走闊,市場人士分析認為,港元的利率正常化,Hibor出現明顯的抬升,才是這一戰局的收官之時。

美林美銀一份報告稱,預計香港金管局在未來兩個月內從市場購入800億港元,才能促使Hibor有實質性抬升,通過抬升利率穩定港元彙率。

業內人士稱,穩定彙率的過程,也是香港金管侷促使港元利率正常化的途徑。

數據顯示,在香港金管局接連出手的7天里,3個月的HIbor利率已經從4月12日的1.1725%上升至4月18日的1.3207%。

程實認為,香港金管局以美元購入港元,一方面縮減資產負債表中的美元資產規模,一方面則壓縮流通中的基礎貨幣。通過這樣的操作,貨幣供給由過剩轉向平衡,港元利率上行、利差套利空間縮小,港元彙率隨之企穩。

資料來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