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方「亮蘋行動」打擊電騙 找換店助攔129宗個案 涉逾3000萬元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豁下全港打擊騙案專責小組,展開代號「亮蘋」的行動,定期聯同海關接觸匯款公司及找換店,透過宣傳教育提高匯款有關職員的警覺醒。警方表示,分析發現大部分受客人透過匯款公司,將款額匯給指定海外戶口。據警方統計,由2013年至今年4月,有129宗電騙,是經由本地匯款代理揭發,成功阻截涉及3,221萬元。今年首4個月,有12宗電騙是經由本地匯款代理揭發,成功阻截33萬元。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鄧凱彤表示,雖然今年電騙宗數趨跌,亦未見有上升趨勢,但是嚴密留意,提醒雖然涉及假冒官員的個案減少,但「猜猜我是誰」騙案活躍,受害人以長者為主。警方會加強宣傳教育,包括由找換店職員提早識別可疑個案,是重要一環,包括留意匯款者神情是否慌張,詢問匯款者的匯款用途等。

翻查資料,警方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後,至今年4月,共接獲18,515宗求助,其中成功堵截209宗電話騙案,涉及金額高達3.37億元。今年首4個月,電話騙案有119宗,比去年同期少279宗。

資料來源:hk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