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發局倡在港設KYC平台


金融發展局今日(22日)發表報告,提出有關香港數碼身分認證和認識客戶平台的主要建議,包括便利非親身開戶及在港建立KYC(Know Your Client )平台等,金發局成員馬雪文指報告無為平台具體營運模式提出建議,認為公營及私營各有優劣,假如平台屬公營或有助在其他地區使用,而私營雖有較多網絡安全的憂慮,但或可加快金融科技發展。

對於騰訊研究在大灣區推出「E證通」,馬雪文指期望香港的平台可推動在香港以外地區進行盡職審查,除了大灣區亦希望能夠與其他地區的系統相容。

而金發局政策研究小組成員林俊明則指,報告建議可繼續為銀行及保險業界等作出指引,避免出現開戶過份保守的情況,同時為整個行業制定清晰的準則,在推動普惠金融的同時保障香港金融體系及投資者利益。

至於證監會為使用通訊軟件落盤制定指引,金發局成員安納德認為在現行的監管環境下,無論公、私營機構均會密切留意科技革新所帶來的影響,又認為透過科技改善反洗錢及反恐方面的管理是環球趨勢,而報告亦建議透過科技應用改善盡職審查程序及反洗錢等。

資料來源:aa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