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信香港反洗黑錢不力 前負責人員禁重返業界10個月


2019-4-23

國信證券(香港)早前因違反有關打擊洗錢的監管規定而遭證監會譴責及罰款1,520萬元,證監會今日公布,禁止國信證券(香港)前零售經紀業務主管及負責人員蘇細強重投業界,至2020年2月16日為止。

證監會發現,國信的違規行為可歸因於蘇細強沒有履行其作為負責人員及國信高級管理人員的職責所致。

具體而言,蘇細強在有關期間內身為負責監督國信零售經紀業務的最高級人員,沒有確保國信:1)制定有效政策,以審查和批准零售客戶所收取的第三者存款;2)實施充分的制度及監控措施,以識別及監察存入其銀行子帳戶的第三者存款;3)有效地傳達及執行其內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政策;及4)制定妥善的可疑交易匯報程序。

蘇細強沒有勤勉盡責地監督職員,確保他們遵從國信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政策,包括:1)以文件記錄在開戶時就零售客戶的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水平所作的評估;及2)定期覆核及更新零售客戶的現有紀錄。

證監會在決定紀律處分時,已考慮蘇細強在解決證監會的關注事項及接受紀律行動時表現合作,以及蘇細強過往並無遭受證監會紀律處分的紀錄。

國信香港反洗黑錢不力 前負責人員禁重返業界10個月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