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出20元新鈔 背面「八大先驅」有中國人份?


2019-6-8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日前宣布,為紀念新加坡開埠200周年,下周將會推出新款20元鈔票。

新鈔正面圖案是新加坡首任總統尤索夫.依薩(Yusof Ishak),背面則是8位新加坡的先驅,其中一人就是著名華僑領袖,被新加坡政府讚揚是「華人教育先驅」的陳嘉庚。

陳嘉庚出生於閩南的小漁村,長大後在東南亞創業,一躍成為「橡膠大王」。陳嘉庚不但是著名的實業家,巔峰時期公司代理商遍布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及美洲,他更一直捐資助學,先後在福建廈門、新加坡等地創辦和資助各類型學校,數量多達118間。例如現時在福建的集美學村和廈門大學,師生都尊稱陳嘉庚作「校主」。

此外,有內地傳媒指出,陳嘉庚的貢獻不只是廈門大學和集美學村,實際上其在中國乃至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留下了陳嘉庚或「嘉庚精神」,甚至在太空中都有一顆被命名為「嘉庚星」的行星。事實上,陳嘉庚在海外更多以廈門話「Tan Kah Kee」為人所熟知,比如新加坡的「陳嘉庚地鐵站」,或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陳嘉庚樓」,英文都是「Tan KahKee」。

1949年,陳嘉庚曾以華僑首席代表身份參加了首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之後又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1950年他回國定居,曾擔任政協副主席。1961年8月12日,陳嘉庚病逝於北京,享年87歲。他的葬禮的規格極高,由周恩來主持,毛澤東親筆題詞。

新加坡的新款20元鈔票。(網上圖片)

資料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