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公布香港的相互評估報告


2019-9-4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今日(九月四日)發表了就香港進行的成員相互評估報告(報告),讚揚香港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的努力。

特別組織在按國際標準評核香港的打擊洗錢及反恐融資制度的合規性和有效性後發表有關報告,肯定香港擁有強而有效的法律框架和制度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報告認為有關制度在風險評估、執法、沒收犯罪得益、反恐融資,以及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尤其顯著。整體而言,香港的制度獲評為合規而有效,令香港成為亞太區內第一個成功通過特別組織今輪審核的成員地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歡迎國際社會肯定香港為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所作出的努力。報告再次印證香港是一個擁有安全、廉潔營商環境的國際金融中心。」

特別組織及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亞太反洗錢組織)按相關國際標準,對成員進行聯合相互評估,檢視其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並在評估完成後公布報告。特別組織及亞太反洗錢組織均是跨政府組織,成員包括全球主要經濟體,負責推動國際間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工作,以及透過相互評估程序評核各成員地區的合規情況。評估小組由上述兩個組織的十名專家組成,對香港的相互評估過程為期超過一年。特別組織及亞太反洗錢組織的全體成員分別在二○一九年六月於美國奧蘭多,以及二○一九年八月於澳洲坎培拉舉行的大會中審核及通過香港的相互評估報告,並於今日在特別組織的網站公布報告。

報告全文載於www.fatf-gafi.org/media/fatf/documents/reports/mer4/MER-Hong-Kong-2019.pdf(只有英文)。

資料來源: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