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警長全家連前下屬洗黑錢判囚 律政司今申請充公億元


2019-11-04

退休警長利用自己、胞弟、姪兒、舅仔和前下屬的銀行戶口洗黑錢,五年間處理逾一億元非法外圍波及外圍馬賭注。現已年屆七旬的退休警長早前承認收受賭注及洗黑錢等八罪,判囚45個月。四名借出戶口的親戚和前下屬不認罪,惟受審後被裁定洗黑錢罪成,判監31至42個月。控方今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向退休警長、其胞弟及舅仔三人申請充公令,案件押後至明年3月17日再訊。據了解,控方今次申請充公款項達一億元。

五名被告為退休警長蘇永耀(72歲)、胞弟蘇永華(68歲)、姪兒蘇國忠(48歲)、舅仔盧志強(60歲)及前下屬退休警曾國偉(62歲)。

控方今稱,考慮案件裁判書等資料後,決定不會對蘇國忠及曾國偉兩人申請充公令,但仍對其餘三人作出申請。法官頒令控方需於12月16日前依《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10條規定發出陳述書,辯方需依時將誓章存檔。

資料顯示,蘇永耀妻子、女兒和姪女亦捲入案件,但早前獲法庭裁定洗黑錢罪名不成立。

案情指,蘇永耀1994年退休,每月可獲1.2萬元長俸。他於2010年2月至2011年7月間收受賭注。而警方亦發現各被告戶口有大量不尋常賬目,2011年7月前往筲箕灣一個由蘇永耀妻子租用的單位調查,搜出其他被告的戶口存摺及提款卡。涉案七個銀行戶口,蘇永耀和蘇永華各擁兩個,餘下三個屬另外三名被告,2007年至2011年間共處理高達一億港元。四名受審的被告均稱只提供戶口,沒有獲益。

退休警長蘇永耀。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