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英鎊將變塑膠鈔!畫家首度成主角


2020-02-19

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 BoE)即將於2月20日正式推出新版20英鎊塑膠鈔,新版鈔票上的人物是英國浪漫主義畫家特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是英國首度以藝術家作為主題的鈔票面額。

20英鎊將變塑膠鈔 2/20正式發行

新版20英鎊紙鈔的材質不只更新了圖案,也將從原來的紙鈔變成塑膠鈔,以加強鈔票的防水、防塵效果,不僅延長鈔票使用壽命,也減少印刷和運輸成本,另外在鈔票兩處的窗口設計,更大幅提升了防偽功能。這款新的20英鎊將在2月20日正式發行。

浪漫主義畫家成20英鎊主角 "最偉大畫作"成鈔票背景

中央銀行指出,新版20英鎊塑膠鈔券正面仍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肖像,背面則是著名的浪漫主義風景畫家特納。中央銀行說明,英格蘭銀行早在2016年4月22日便宣布將推出以特納為新版20英鎊塑膠鈔劵背面肖像的決定。鈔券上的特納肖像,是1799年由特納繪製的自畫像;肖像人物下方的簽名,則是取自他的遺囑。

至於鈔劵背景則出自特納的著名油畫作品「勇莽號戰艦」(The Fighting Temeraire),這幅畫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於2005年舉辦的票選中,被英國民眾選為全英國最偉大的畫作;該戰艦為英國在1805年特拉法加海戰(Battle of Trafalgar)擊敗法國的勝利戰役中,立下汗馬功勞。

特納一生受人敬重 作品啟發"印象派之父"

中央銀行也特別介紹特納的背景及生平,出生於倫敦的特納,從小便展露驚人的繪畫天賦,父親為理髮師,常將特納的作品懸掛在自家理髮店的櫥窗,讓顧客購買。

特納雖以油畫作品成名,但也擅長水彩畫。特納在1818年的演講中強調「光即色彩」(Light is therefore colour),談論自己在創作時如何巧妙運用光影、色彩及色調。擅長描繪光影微妙變化的特納,因此被讚譽為「光之畫家」。他的作品,甚至啟發了「印象派之父」莫內(Oscar-Claude Monet)。

受人敬重的特納也有藝術家的特立獨行通病,他行事極端、個性冷漠古怪,儘管貴為皇家藝術研究院教授,也在上流社會度過了一段時間,但他寧願住在鄉間或海邊,尋找自然界中引人注目的主題。特納甚至不畏狂風怒海,把自己綁在船桅上,只為觀察暴風中的海影變化。

新版英鎊將變塑膠鈔!畫家首度成主角 | 華視新聞

資料來源:華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