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銀行公會不接受BNO為開戶身份證明文件 金管局:銀行業盡力遠離政治


2021-02-04

英國政府最新宣布1月31日起,開放讓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申請BNO居留簽證,中央及港府同日起,不再BNO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及身份證明。香港銀行公會最新跟隨港府決定,表示不接受銀行客戶以BNO作為開立戶口的有身份驗證文件。

銀行公會在「有關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常見問題」中,提及認可機構能否讓BNO作為身份證明。銀行公會表明,自1月31日起,BNO不會被視為有效的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解釋按照港府1月29日的公告。

銀行公會稱修訂指引前,曾經諮詢金管局。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出席香港銀行業工作回顧記者會解釋,因為港府不再視BNO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業界因而有關安排。

銀行凍結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戶口、美國制裁多名內地和香港官員,被問及政治因素對銀行業影響時,阮國恒重申,銀行業盡力遠離政治、公平待客,但同時要考慮風險,強調不同地區都有各自的執行或法律要求,金管局和銀行業對話「基於專業標準」,認為銀行業營運大致如常。

阮國恒又否認銀行凍結帳戶涉及政治因素,反稱:「基於執法因素,不要對號入座」。他表示,銀行業在不同地區如倫敦、紐約,都要配合當地法律和執行標準。

他重申,美國單邊制裁在香港不會產生法律效力,必須考慮公平,但銀行如何處理客戶,金管局不便評論。

銀公稱不再接受BNO為開戶身份證明文件

資料來源:H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