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一萬日圓紙幣或成最後一代


2021-07-09

日本三年後會推出新版一萬日圓紙幣,但在廢除大面額紙幣的世界大潮流下,新版一萬日圓紙幣可能後無來者。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道,日本將於2024年發行新版紙幣,其中一萬日圓面額紙幣的肖像,會改用創建日本首間銀行、被稱為「日本實業界之父」的澀澤榮一,這款紙幣有可能成為日本最後的一萬日圓紙幣。

一萬日圓紙幣的流通量高達108萬億日圓,佔國內生產總值兩成,平均每個日本人持有90張,但現金難以追查使用者,大面額紙幣尤其容易被人用於洗黑錢及逃稅。

國際反洗錢組織FATF要求各國,透過廢除大面額紙幣打擊犯罪,加上各國央行近年推動數碼貨幣,其中歐洲央行正研究最快五年後引入數碼歐元,估計日本央行亦會跟隨歐美國家採取相關措施。

在廢除大面額紙幣的潮流下,新加坡政府今年初已停止發行1000新加坡元紙幣,歐洲亦早於2019年停止發行500歐元紙幣。

資料來源:NOW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