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首9月661人涉洗黑錢被捕 誘外傭借出戶口犯案


2021-11-25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黎偉俊表示,今年首9個月,警方錄得的洗黑錢案較去年同期跌21%,但拘捕人數及檢控數字方面分別急升逾2倍及43%。黎表示,近年不法分子多以集團式洗黑錢,利用大量銀行戶口處理黑錢,他們覷準近年香港經濟低迷,市民欲「搵快錢」心態,透過社交媒體或網上向不同階層作出利誘,「往往只係用幾千元,就可以收買到他們的銀行戶口,作為處理黑錢的途徑」,故單一案件已有大量市民牽涉其中。

而不熟悉本地法律的外傭,更成為犯罪集團的新目標,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陳仲欣指出,「數千元相比外傭的人工都幾多,都幾吸引」。今年6月及7月,警方展開了2次針對性執法行動,以涉洗黑錢罪共拘捕43人,其中34人為外傭。2次行動分別涉2,300萬及2,700萬港元犯罪得益,與逾50宗網上情緣騙案或電郵騙案有關,涉及50名受害者。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督察楊展榮呼籲,不法之徒會用不同理由,向市民借取或購買銀行戶口,一旦該戶口用作洗黑錢用途,便有可能觸犯法例。為提升市民對洗黑錢罪的認知,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於本周日展開為期1個月的「守戶者聯盟」活動,除會有巴士廣告穿梭港九新界,開辦多個防罪講座外,亦會有流動宣傳車到各區派發防罪宣傳品。另外,警方亦以不同的語言設計了相關單張,提醒外傭切勿借出自己的戶口。

「守戶者聯盟」計劃的啟動禮昨日(24日)已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邀請約200名來自政府部門、執法機構、監管機構及商界持份者出席,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有出席主持啟動儀式。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