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紐約州研立法規管Bitcoin


2014-01-30

涉嫌參與洗黑錢的虛擬貨幣Bitcoin(比特幣)交易平台BitInstant行政總裁Charlie Shrem日前被捕,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隨即開會研究或於年底前草擬監管Bitcoin等虛擬貨幣的法案,將成為美國首個規管Bitcoin的州份。今次洗黑錢案驅使Bitcoin從業者及投資者普遍贊成立法,但倡議監管從寬,以免限制金融科技創新。

■洗黑錢案促使美國紐約州研究立法規管比特幣。


業界倡監管從寬

紐約州金融服務部於Charlie Shrem被捕後翌日召開一連兩日聽證會,提議創立名為「BitLicense」的牌照制度。該部門主管勞斯基表示,基於Bitcoin等虛擬貨幣的複雜性,當局有必要在現有法例以外加強監管工作,他期望透過立法規管Bitcoin行業,這套法例可能隨時成為全球金融體系相當重要的一環。

不少投資者促請勞斯基避免新例打擊Bitcoin中小企,亦有部分與會的Bitcoin業者包括早年指控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偷橋」、現時揸重Bitcoin的溫克沃斯孖生兄弟認為,Charlie Shrem被捕反映現有監管制度已經足夠。

除了紐約州,美國其他州份如加州等亦已着手就Bitcoin問題檢討現有法例。

科技投資基金Union Square Ventures合夥人威爾遜認為,目前計劃立法監管Bitcoin,情況就如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互聯網崛起時所引發的爭論,同樣需要在防範嶄新科技的風險及潛在社會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威爾遜建議,新例應針對利用Bitcoin洗黑錢等不法行為,而非插手Bitcoin體系運作。

Charlie Shrem在被捕後,周二辭去推廣Bitcoin組織Bitcoin Foundation董事及副主席的職務。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

歡迎各會員於討論區留言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