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易商失蹤 Bitcoin再冧


2014-02-26

以東京為基地的虛擬貨幣Bitcoin(比特幣)交易平台Mt.Gox,網站昨一片空白,Twitter所有貼文消失,惹人懷疑Mt.Gox已被剷走,業界甚至傳出Mt.Gox準備申請破產。Mt.Gox為同業先鋒,曾膺全球「一哥」,消息轟動Bitcoin市場。CoinDesk的Bitcoin價格指數昨曾暴跌23.19%至418.76美元,是三個月來首度失守500美元大關。在內地BTC China的Bitcoin報價亦偏軟至3,000元人民幣水平。

 

■Bitcoin於BTC China交易平台報價


苦主東京示威 監管鬥卸

自從月初遭黑客入侵、凍結客戶提取Bitcoin以來,投資者絞盡腦汁向Mt.Gox討回暫存的Bitcoin,可惜多數徒勞無功。英國投資者伯吉斯上月把250個Bitcoin儲存在Mt.Gox,市值按昨低位計算亦約逾81.6萬港元,故不惜遠道飛往日本,情人節當日起一直在Mt.Gox東京總部門外示威。

儘管有傳Mt.Gox有足夠現金應付客戶贖回指令,惟有網站爆料,Mt.Gox嚴重資不抵債,早前更被盜取逾74萬個Bitcoin,以昨市值計算,涉及金額逾3億美元,佔現存Bitcoin總值約5%。外國傳媒查證其財務狀況,以及客戶儲存的Bitcoin狀況,均得不到回覆,素被批評甚少「覆機」的行政總裁卡珀利斯亦拒絕透露。

無論如何,Mt.Gox今次疑似「冧檔」,無疑充分暴露Bitcoin在日本「無王管」。部分苦主嘗試向日本金融廳(FSA)尋求協助,惟得不到當局正面回覆。詎料FSA周一開腔時,就指Bitcoin不是貨幣,極其量只像黃金般,充當貨幣以外交易媒介,斷言否認數碼貨幣歸其監管。

同業聯手轟Mt.Gox違信

日本財務省同日表示,監管Bitcoin及相關服務不屬其工作範圍,總務省則拒絕置評。日本央行上周五也稱無意監管Bitcoin及其交易所。

不過,交易平台BitStamp及BTC China等六間Bitcoin企業的舵手發表聯合聲明,斥責Mt.Gox辜負客戶信任,這種敗類應趁Bitcoin市場成長初期消失,強調今次事件實屬個別失當,無損Bitcoin以至虛擬貨幣產業之價值,業界將合作使Bitcoin更安全,方便民眾及商戶使用。不過,該聲明並未提到任何具體措施,短期內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另數碼保安公司Trustwave周一警告,不法分子近日以名為「Pony」的病毒,入侵數以十萬計台電腦盜取Bitcoin等虛擬貨幣,是迄今最「狼」且最廣泛的攻擊行動。該公司不清楚幕後黑手身份及有關損失金額,但是相信有關病毒仍然活躍。故此,推廣Bitcoin的組織Bitcoin Foundation建議,把Bitcoin存於離線的安全地方,免受黑客狙擊。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

歡迎各會員於討論區留言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