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tcoin跌破100美元


2014-03-01

日前全球最大的Bitcoin交易平台之一的Mt.Gox以技術故障為理由,停止用戶提取現金。用戶存了Bitcoin卻不能提現,相當於銀行擠提卻提不到錢,引發用戶抗議和極度不滿,同時令Bitcoin在該交易所的匯價大跌,由原先約600美元大跌至100美元以下。其後數天匯價雖曾反彈至300美元,但之後又回落至100美元左右。

Mt.Gox發表公告解釋,技術故障涉及Bitcoin軟件的交易漏洞,令黑客可以偽造交易紀錄,因而暫停提現服務,待有關漏洞被修復以後才恢復服務。有趣的是,其他Bitcoin交易平台卻沒有暫停服務,似乎不受有關的安全漏洞影響。其他Bitcoin交易平台如BitStamp的匯價,暫時仍維持在500至600美元之間,沒有大跌。

自從多個國家和企業公開表示不承認Bitcoin後,Bitcoin的匯價已由高位逐步下跌,由接近1,000美元跌至500美元左右。除了不獲多國承認外,Bitcoin所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正是系統的技術安全。一旦其挖掘或交易算式被發現漏洞,黑客將可以藉漏洞不停「印製偽鈔」,偽造交易紀錄。若有關「偽鈔」被兌換成現金,黑客將逃之夭夭,整個虛擬貨幣平台也將崩潰。

直至執筆前,Mt.Gox的提現服務仍未恢復,看來有關的技術問題不易解決。理論上,Bitcoin軟件的交易漏洞,應該也影響到其他交易平台,但暫時卻未見其他平台停止提現服務。不過,Bitcoin的安全漏洞問題已影響到用戶對該虛擬貨幣的信心,短期內其匯率將易跌難升。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

歡迎各會員於討論區留言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