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監管Bitcoin防洗錢


2014-03-15

新加坡金管局周四宣布,將來包括Bitcoin(比特幣)在內各種虛擬貨幣的中介服務供應商,須接受匯兌及匯款行業規例的監管,處理交易時必須核實客戶身份及上報可疑交易,以防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措施執行時間表未落實,但新加坡會成為亞洲首個把虛擬貨幣納入監管的國家。

儲存服務商獲注億五

惟當局強調,措施不保障虛擬貨幣中介機構的安全及可靠性,或交易正常運作;投資者亦不受《證券期貨法》及《財務顧問法》保護,應留意風險。香港金管局電郵聲明稱,本港現行有關詐騙及洗黑錢的條例適用於「虛擬商品」。

虛擬貨幣盜竊頻生,令保安服務漸吃香。以美國加州為基地的Bitcoin儲存服務供應商Xapo周三宣布,首輪集資獲創投基金Benchmark、私募基金Fortress Investment等組成的財團注資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

據報,Xapo伺服器遍布世界各地山區的秘密地庫,不但有保安員持械把守,還設系統全天候監視。目前Xapo約2,000名客戶不少為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他們如要儲存Bitcoin,須把該幣上載至Xapo離線電腦所提供的地址,Xapo會對每次存款進行加密,並收取0.12%費用。至於要把Bitcoin轉移至錢包,亦須經專人確認身份。

Xapo還稱已為客戶存款投保,賠償非由客戶疏忽引起的失竊事故,迫使Coinbase等同業效法。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

歡迎各會員於討論區留言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