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銀行自保 洗黑錢舉報飆


2014-06-12

■影片連結:可疑交易報告今年至5月有近1.3萬份


香港社會對反洗黑錢意識加強。金管局公布,今年首五個月銀行共向警方的聯合財富情報組提交1.29萬份可疑交易報告,平均每日舉報逾85宗,較一三年日均舉報增14%。金管局稱今年將增加對銀行的現場審查。分析認為,銀行舉報的相信與懷疑洗黑錢有關,因反洗黑錢新例實施及近年外資銀行面對海外巨額罰款,均令銀行對洗黑錢活動加強警覺性。

 

■近年洗黑錢定罪情況


聯合財富情報組在一三年共收到3.29萬份可疑交易報告,絕大部分可疑交易報告均由銀行提交,宗數達2.73萬宗,與其他地區情況相符,今年首五個月由銀行提交的可疑交易報告達1.29萬份,有關報告純粹基於可疑成分,並非基於指定具體金額以上的基準舉報,但相信多涉及洗黑錢。

金管:加強現場審查

金管局打擊清洗黑錢及金融罪行主管麥敬倫稱,舉報數目漸增,部分原因是培訓活動提升對可疑交易意識,及一二年《打擊洗錢條例》制訂客戶盡職審查規定。麥敬倫指今年對銀行的現場審查次數會達25至29次,較去年19次增加,整體舉報宗數會按年上升。

 

■聯合財富情報組接獲可疑交易報告統計


中大社會學系導師李勁華稱,一二年新落實《打擊洗錢條例》,社會對反洗錢舉報增加是正常現象,但指報案意識上升令報案率增加,並非等於實際案件數目必然上升。

資深銀行家陳鳳翔稱,自一二年起滙控(00005)及渣打(02888)先後因洗黑錢問題,遭美國當局巨額罰款及險遭釘牌後,私人銀行在盡職審查的要求提高很多,銀行為更符合法規部要求,會先向監管當局上報,責任會減少,可疑個案遞增不出奇。

恒生(00011)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庭龍指,金融海嘯發生前後,銀行法規部一直有為反洗黑錢及避稅進行盡職審查,惟近年歐美大行相繼違規後,監管趨嚴,私人銀行對面額較細資金來源會審查得更清晰,故銀行舉報宗數個案近年趨升,亦不排除近年洗黑錢行動確有增加。

麥肯錫亞洲零售銀行及私人銀行主管林國灃稱,觸犯洗黑錢的罰款金額巨大,故全球銀行對洗黑錢甚為敏感,私人銀行在開戶過程漸繁複,亦會向客戶查清資金來源。他指,即使如離岸財富管理中心瑞士也撤銷保密制增加透明度,不少機構不願接收大額、來歷不明資金。

一二年時滙控因反洗黑錢不力被罰19.21億美元,渣打即使與紐約監管當局和解,罰款亦達3.4億美元;近日傳美國司法部擬向法巴罰款逾160億美元,因該行涉嫌與伊朗等受美國制裁國家做生意。

去年140人入罪 續降

警方聯合財富情報組統計數據顯示,一三年被裁定洗黑錢罪名成立的總人數為140人,連續第三年下跌,被限制財產總值為8.73億元,警方發言人指,部分個案來自可疑交易舉報。今年首四個月,被裁定洗黑錢罪名成立的總人數43人,被限制財產總值為2.72億元。

金管局於一三年十月及今年六月舉行為銀行合規主任及洗錢報告主任而設的專題講座,展望未來反洗黑錢工作,金管局將再於今年九月舉行相關專題講座。

可疑交易難界定?

一宗交易是否可疑難作具體界定。聯合財富情報組稱,銀行應先有系統地識別不尋常大額或高頻交易,再向客戶作恰當提問,了解交易目的,最後決定是否向情報組舉報。

據聯合財富情報組資料顯示,本港經常涉洗黑錢活動的交易特徵包括:存款或提款出現大額或頻密現金交易;交易活動集中,如於賽馬日後的第一個銀行工作天,帳戶內交易活動劇增,顯示有人或從事非法外圍賭馬活動。

有些個體常與洗黑錢活動有關,包括空殼公司;在「避稅天堂」的國家或離岸金融中心所註冊的公司;匯款代理人或貨幣兌換商及賭場等。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

【相關新聞】金管設部門打擊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