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攜現鈔出入境 港府未設上限


2015-4-16

內地對攜帶現鈔出入境有嚴格限制,但本港則沒有,只要旅客能避過內地海關,成功將現鈔由內地帶進本港,便「過咗海係神仙」,有本港海關前線人員稱,曾目擊內地旅客將數百萬元現鈔放進手提行李篋帶過關。據知,港府正研究就設立現鈔出入境申報制度立法,預計今年諮詢公眾,最快明年提交立法建議。消息指,香港現階段未有對現鈔作出入境限制,若懷疑有過境人士攜帶現鈔並與犯罪活動有關,會作出適當調查。

■ 本港海關人員指,不少旅客從內地攜帶數百萬元現鈔抵港,羅湖口岸是其中一個

內地客紙袋藏現鈔過關

有本港前線海關人員指,近年經常目擊旅客從內地攜帶數百萬元現鈔經邊境口岸抵港,當中以羅湖、落馬洲及深圳灣口岸佔最多,內地旅客除將現鈔放進手提行李篋,亦曾目擊有人放進多個手抽紙袋帶過關,內裏全是人民幣現鈔,由於本港沒有限制旅客攜帶現鈔上限,現鈔又屬私人財物,除非懷疑涉及犯罪活動,否則只會讓他們過關,更不會將旅客資料通報內地。 

對於有港人疑受僱內地地下錢莊任「金融螞蟻」,將大量現鈔由內地偷運入境疑用作炒股,本港海關發言人稱,不會評論報道;但強調一直與內地海關保持緊密聯繫,就懷疑走私犯罪活動交換情報。有資深警官指,本港沒有攜帶現鈔入境限制,港人及內地旅客攜帶大量現鈔來港,不一定涉清洗黑錢,可能是合法投資,但警方會密切監察情況。

地下錢莊多屬家族經營

而內地的地下錢莊可謂遍地開花,在深圳從事地下錢莊生意的周先生指,地下錢莊多為「家屬式」經營,一般會在本港註冊公司,及於內地銀行開設離岸帳戶,利用離岸帳戶調撥資金,以操控運作上的特殊性來謀利。至於螞蟻搬家式運送資金,相信為數不多,因風險太大,一經查處得不償失。另一地下錢莊負責人則指,有實力者會在港開設兌換店,再在內地沿海城市經營多家地下分店,以達至資金互用利潤最大化。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