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6年09月7日

致各會員:

本會藉此會員通訊向各會員簡報會務及提供近月與持牌找換商相關的資訊:

打擊洗錢課程 (粵語)

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之「客戶盡職審查及個案分析」課程 (英語),將於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晚舉行。由於充份的職員培訓對打擊洗錢 / 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成效有很顯著的幫助,而且香港海關亦要求持牌找換商接受相關持續培訓,故本會呼籲持牌人積極安排及鼓勵員工報讀本會課程,亦可藉此機會加強職員於法例上的意識以及對提昇合規水平的認識。

各金錢服務業從業員報讀本課程只須每位HK$350。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

早前香港警務處防止罪案科舉辦的「金錢服務經營者之防止罪案」研討會,了解及探討近期有關找換店相關罪案、趨勢和預防罪案的建議

舖面設計方式和保安裝置
使用設有時間鎖的夾萬存放現金和其他貴重物品
貼上警告字句,例如「店內裝有閉路電視」,以阻嚇賊人犯案
工作程序和指引-處理現金
確保處理現金的位置遠離出入口
確保員工到銀行存款時遵循以下指引,例如: 避免於夜間存款、經常更改存款的時間和路線
單獨工作的相關指引-單獨工作
制定在無法聯絡員工或員工沒有於適當時間致電時採取的行動
留意店舖附近留連的陌生人

可疑交易勢倍增 年破8萬宗

警務處及海關組成的聯合財富情報組資料顯示,接獲可疑交易報告宗數屢創新高,繼去年全年創出42555宗的紀錄後,今年1月至6月底止半年,已經錄得43260宗並創新高。以此速度推算,今年全年將破8萬宗,增幅達一倍。金管局發言人稱,可疑交易報告穩步增長,相信是銀行提高了對金融犯罪風險的認識,以及加強反洗錢與反恐融資控制,包括檢測和報告可疑交易。去年的資料顯示,有達八成的舉報個案是來自銀行,業內人士解釋...(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找換店員識破 婆婆免三墮電騙

七旬婆婆遭騙徒呃完又呃,獲好心找換店職員幫助免再受騙。墮電話騙案陷阱的周婆婆,接獲自稱兒子的騙徒來電,假扮其兒子聲稱在內地買貨無錢,要求她匯錢應急,婆婆按指示先後兩次在九龍灣宏開道德福大廈一間找換店,將共十五萬元人民幣存入一個內地銀行戶口。至前日下午二時許婆婆第三次到找換店再將十五萬元人民幣存入該戶口…婆婆神情焦急時,引起找換店職員懷疑...(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找換店「零」保安 淪劫匪提款機

找換店近期屢成悍賊目標,店東更遭砍傷甚至刺殺,記者巡查各區找換店,發現不少店鋪存在保安漏洞,部分店鋪僅有一門,甚至中門大開。也有找換店只安排一名女店員看店或送款。找換店只設有一道木門,職員稱擔心也沒法。保安措施不足的找換店,容易吸引劫匪光顧。 金錢服務業協會行政總裁謝天能表示,找換店基本保安設備,應包括閉路電視...(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18張假美鈔兌港幣 婦騙找換店14000元

繼日前出現偽鈔黨行使假「大牛」及「金牛」後,昨日又出現假美鈔,一名婦人到找換店,將十八張百元美鈔兌換港幣,其後店員檢驗鈔票,發現是假鈔,損失約一萬四千元。據店員指,無購入昂貴的驗鈔機,只憑經驗判斷鈔票真假,至於收到的假鈔「一望就知係假」,相信因負責的女店員經驗不足。稍後店員再檢查美鈔,驚覺紙質及印刷有異...(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