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無法閱讀這一電郵,請 按此

會員通訊
2016年04月11日

致各會員:

本會藉此會員通訊向各會員簡報會務及提供近月與持牌找換商相關的資訊:

打擊洗錢課程 (粵語)

本會與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合辦之「持續監察及個案分析」課程 (粵語),將於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晚舉行。由於充份的職員培訓對打擊洗錢 / 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成效有很顯著的幫助,而且香港海關亦向部份持牌找換商要求呈報有關持續培訓的紀錄,故本會呼籲持牌人積極安排及鼓勵員工報讀本會課程,亦可藉此機會加強職員於法例上的意識以及對提昇合規水平的認識。

各金錢服務業從業員報讀本課程只須每位HK$350。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或致電本會熱線 3176 2004 查詢。

本會早前與香港海關金錢服務監理科會面,了解及探討近期有關持牌找換商事宜,內容包括: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 (FATF) 將於2018年對香港進行第四輪相互評核實地考察,各持牌找換商應全力配合該國際組織對香港有關反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風險評估的有效性之評核,有關評估將影響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海關提醒金錢服務經營者持牌人必須於牌照失效前45天,但不多於90天內遞交表格及所需文件申請牌照續期,否則持牌人或需重新申領牌照,過往已有找換店因牌照逾期而繼續經營被裁定罪成。持牌找換商可考慮於網上遞交有關申請,詳情請參閱有關續期申請填表須知網上示範有關表格
香港海關提醒持牌找換商須按照香港法例第615章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的規定向關長具報詳情改變。須事先取得關長批准的改變事項包括:有人擬成為持牌人的董事/最終擁有人/合夥人;欲加入另一處所經營金錢服務;及在任何特定處所經營金錢服務。如在與持牌人提出與牌照的批給或牌照續期的申請有關連情況下提供予關長的詳情有改變,該持牌人須在自改變發生之日起計的一個月內,藉書面向關長具報有關改變
關於提交可疑交易報告,持牌找換商應多留意紅旗指標及聯合財富情報組要求的特定格式,並按特定表格的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此舉有助聯合財富情報組進行相關調查
持續專業培訓方面,持牌找換商及其員工應積極持續培訓及學習相關管理及洗黑錢知識

有找換店無按法例提供合規格收據

復活節假期,不少人都會兌換好外幣去旅行,但大家除了留意匯率,還要留意找換店有否按法例提供合規格收據。找換店愈開愈多,想做精明消費者,兌錢除了要格價,還要留意有沒有收據…。其實根據《貨幣兌換商條例》,找換店需要向顧客提供一張印有中英文店名、交易日期、匯率和雙方交易的貨幣金額及種類,交易雙方亦要在單據上簽名…(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澳洲現50元偽鈔 銀行無法辨認

偽鈔令人難分真假,澳洲近日有面值五十澳元(約二百七十七港元)的偽鈔充斥巿面,其質量之高連銀行的驗鈔系統也無法分辨。由於偽鈔像真度極高,很多商店及餐廳員工難分真偽,至今已對當地經濟造成數百萬澳元損失,而當地賭場對偽鈔亦提高警覺...(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騙過驗鈔機 假美鈔領走6600萬台幣

偽鈔集團近日被破獲在農曆年前拿著200萬假美鈔,騙過驗鈔機,成功向兆豐銀行兌換6600萬新台幣,台北地檢署從上月底到本月初,陸續逮捕11人,向法院聲押禁見9人獲准,另2名被告因認罪獲法院飭回,經追查發現,10年前也有犯罪集團以類似手法向中國信託兌換美鈔,但此次偽鈔做得更精細...(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

日漢攜逾億日圓離台被沒收 經檢驗竟是偽鈔

台灣再破獲走私巨額外幣的案件!航空警察局安全檢查大隊今日中午在桃園機場,查獲48歲的日本籍男旅客神谷勝已在託運行李內,攜帶未經申報的日圓現鈔高達 1.19億元(約814萬港元),全案由海關以違反外匯管制條例全數沒收。本案更打破桃園機場啟用36年(前身中正機場)以來,沒收未申報外幣的最高紀錄。不過當局經初步檢驗後,發現該批現鈔全是偽鈔...(請瀏覽本會網頁 "業界資訊" )